未來咖啡、假羊肉、農藥茶!你的健康還要被荼毒多久?

文/養生我知道

 

又出現了疑似黑心食品!桃園縣衛生局調查發現,以咖啡聞名的真鍋公司,以及呈康食品公司涉嫌竄改食品有效日期,並且改換商品外包裝,再重新上架販售,這些過期產品,包括法式鮮蔬什錦醬、冷凍雞腿、咖啡跟蛋糕,全都流向台糖、全聯、大潤發等大賣場、還有OK便利商店、伯朗咖啡等連鎖簡餐店,惡劣的行徑已經持續至少兩年以上!
 

 

 

以前老一輩的人都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這些過期的黑心食品真吃下肚,真的能夠「沒病」嗎?

醫師洛桑加參表示:「我常在過期遇到食物中毒的病人,很多都是因為吃了不新鮮的食物,過期的食物容易孳生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這類的細菌,輕則拉肚子、嘔吐,嚴重者會敗血症。」

 

喝了過期的咖啡,對人會有什麼危害嗎?為什麼有人說,喝「速食咖啡」(三合一、罐裝、瓶裝咖啡)如同「服毒」?

環境毒物專家江晃榮解釋:
 

赭麴毒素A:是一種由黴菌產生的代謝物,和黃麴毒素類似。赭麴毒素中有A、B、C三種,以赭麴毒素A的毒性最強,具腎臟毒性,短時間內喝到大量赭麴毒素,會引起急性腎衰竭;長期低劑量飲用,會使腎小管近端細胞壞死,懷孕甚至有流產或畸形風險。


化學咖啡:用香精、色素、人工甘味、合成油脂、防腐劑等化學添加劑,加低劣咖啡豆經高溫烘焙後,研磨成濃重焦香的炭燒咖啡。這些咖啡有熱量、化學添加物多,喝多傷身。


綠豆偽咖啡豆:綠豆粉噴上焦糖黑色素及咖啡香精烘乾後,再加入奶精砂糖調味。有的甚至直接將奶精加入焦糖黑色素香精,不用綠豆粉也可以變成黑心咖啡。


過期或受潮的咖啡粉,其實很難從外觀去判別,若真想喝咖啡,我們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避開地雷咖啡 自保指南

 

 

自己煮減少風險:若無法確認咖啡的安全性,自己煮是最好,從頭到尾自己監控。


少買三合一等即溶咖啡:市售三合一、二合一、瓶裝、罐裝咖啡盡量少喝,裡面咖啡粉的量不多,多是奶精、糖,油脂比例很高。二合一沒有奶精,但糖更多,全是熱量。


選新鮮、品質好的咖啡豆:咖啡豆也要有完整的生產履歷、明確標示烘焙賞味日期、良好包裝方式和儲放環境,購買後在期限內趁新鮮盡快喝完。


保存:一定要用密封罐或密封袋保存,建議放冰箱避免滋生黃麴毒素、赭麴毒素。

 

先前曾有報導,日本研究發現喝咖啡能「保肝」?真的是這樣嗎?若想保肝,一天要喝幾杯才夠?

江晃榮醫師解釋:「喝咖啡保肝:日本一項針對9萬東京市人、追蹤7年的研究發現,相較於沒喝咖啡的B、C肝帶原者,每天1杯咖啡,可將肝硬化、肝炎機率降到78%,喝兩杯降至50%,若一天喝4杯,風險可降到25%。只要量不多,咖啡對身體健康多少都有幫助。」


切記!但就算是好的咖啡,也不能喝太多!

 

肝病者、孕婦不要喝:因代謝較差,對咖啡因代謝時間比一般人長,而咖啡若在體內累積一定程度,會造成負面影響,如腸胃混亂、躁動、心跳不規則、渙散,甚至引發焦慮症或睡眠失調等後遺症。


晚上不要喝:咖啡會影響睡眠,且容易誘發虛火,刺激腸胃;所以白天適量飲用熱咖啡不但能提神,也不致影響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人人都不宜過量:過量會中毒、會上癮,容易頭痛、打哈欠、煩燥不安、易怒、心悸、多尿、焦慮等戒斷症狀。每天不宜超過500~1000毫克。


舉例:一個50公斤的人,一天可以喝150C.C研磨咖啡,約2~3杯。


喝咖啡有什麼好壞宜忌呢?


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腦細胞,使人情緒激昂、思考力清晰、睡意消除和減輕疲勞。咖啡也能提高基礎代謝,具利尿作用,能提高排尿量,並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通便。


對抗自由基:在適量強況下,咖啡能有效對抗自由基。(自由基過多會破壞細胞,使器官組織受影響,是造成許多疾病的主因)。


單寧酸:會與鐵質結合成為不溶解的單寧複合物,而影響鐵質的吸收。當單寧酸的量越多時,抑制鐵質吸收的現象也愈強烈。所以攝取含鐵量多的蔬菜或肉類時,應避免搭配咖啡飲料。


咖啡有鐵:缺鐵的人、女性生理期,建議餐後隔一小時再喝,比較不會影響鐵的吸收。
(整理:實習編輯賴立昕)

 

   養生我知道 播出時間
首播:(六)17:00
重播:(日)11:00、20: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即刻加入 養生我知道 粉絲團,累積財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隨時筆記養生小撇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