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 

佩德蘭‧修賈Pedram Shojai

Well.org創始人、電影《Vitality》和《Origins》製作人,以及《The Health Bridge》電視節目共同主持人。是一位備受好評的氣功大師、草藥碩士以及東方醫學醫師。佩德蘭在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和靜修,創辦道教之路學校(Taoist Path School of Alchemy)。他也是系出中國黃龍寺的僧人。目前住在美國加州的歐文郡(Irvine)。

書籍摘要 : 

第10天.久坐的時間

你上次檢查自己花多久時間坐著是什麼時候?是不是一整天?有扣除午間散步嗎?有算進開車時間嗎?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節目的時間呢?

今天花幾分鐘計算你每天坐著的平均時數。這個數字可能很嚇人。

你並不孤單。但久坐已經被認為等同新型態的吸煙惡習,而且有多項研究顯示坐著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事實上,一項《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研究,將不動的生活型態與較高的死亡率連結在一起,男女皆然。

這和時間有什麼相關?這與我們失去時間的核心有關。

你坐愈久,愈像一灘死水。你的循環減少,新陳代謝率下降。事實上,任何每次坐著超過三十分鐘都顯示身體流動的緩降。這意味著久坐時卡路里燃燒率降低,淋巴排毒能力降低,粒線體能量產出較少,以及顯然地,生命力也降低。當我們久坐時,我們的光芒開始減弱,猶似風中殘燭。

久坐直接從我們身上搶走了時間,而且使我們時間品質變差。

怎麼會這樣?

它會拉低我們的能量水平,所以工作時頭腦比較不清楚、不專注。這意謂著在相同的時間裡完成較少的事,但心裡卻想著更多的事。這可能意謂著賺比較少的錢,所以你得需要更多的時間,投入更多的時數來彌補中間的差距。較少的收入通常意謂較大的壓力,而壓力會降低生活的品質。

如果我們擁有的能量較少,那麼,我們就不會想活動或運動,然後愈來愈胖、愈來愈懶惰。那麼,我們就會花費寶貴的時間來懊悔運動不足,或為不想運動而沮喪。

我們做事拖拖拉拉,因為缺乏能量與熱情。回家時,那些事仍盤據在心上,揮之不去。我們和家人打招呼時,心不在焉,因為疲累,心裡還想著工作,而且可能還一邊盤算著什麼時候可以溜出去運動一下。

很少真的起身去運動,所以我們又陷入懊悔的內心戲,然後又因為這樣,我們又脫離當下。接著,我們漏接了女兒在學校與朋友發生衝突的短訊,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父母。問題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

你看,我們決定一件事的作法,會影響我們之後做的每一件事。今天,你要把主導權拿回來。講電話時,與其坐著,你可以站著。拿幾個箱子做成一個升降桌。如果你無法這麼做,設定計時器,每二十五分鐘站起來一次。動一動,伸展一下,深呼吸幾次,喝點水,然後再回來。午餐後散步一下,用手機打電話,這樣你可以來回踱步。不要讓身體墮入集體敗壞的昏睡中。今天,保持身體的清醒,它會轉而來靈活你的心智。這將會帶動你的生活中的每一個面向往前進,你將很快看到接下來的好處。

止水生毒。站起來!動起來!

第34天.微笑

今天的功很簡單:你將整天練習微笑。不需要感到奇怪或刻意,但要進入一種心態,讓你用一個簡單的微笑,搭起與其他人之間的橋梁。

為什麼?因為我們天生對微笑會有歡喜的反應。微笑是一種破冰利器,情緒緩和劑。看看你的四周。大部分的人跌跌撞撞地過日子,憂心忡忡,愁眉不展。也許你最近也像他們一樣。

今天讓我們來打破這種情況。

每次和其他人眼神接觸時,打心底送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無條件地這麼做,意思是,如果對方沒有回應、對你皺眉頭,或者沒有回報一個微笑,你都不能生氣。那是他們的問題。你的工作是在庸庸碌碌度過這一天時,單純地散播溫暖,愛上每一次的微笑。

如果你是一天裡見不到幾個人影的這種類型的人,那麼,今天特意去人們聚集的地方,練習這項功。只要四處走走,一邊做你的事,臉上帶著微笑。

看看一天結束後,有什麼不一樣。你覺得如何?你的心情和平日比起來,有沒有任何不同?為什麼會這樣?

你是否認識新朋友?或者聊一個有意思的話題?留意你得到的回應。

一個微笑能在天時地利的時候,融化一條冰河。你可以用這個練習改變某人的運氣,你可能挽救了某個自殺事件,或者將某人的一天導向較好的決策。你的微笑就好比是一隻內布拉斯加振翅的蝴蝶,啟動了一場日本的海嘯。美麗的小小動作能讓我們伴隨與理解他人的能力遠颺。

只要讓溫暖飛翔,然後看看你的一天如何大洗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