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介入 可抑制癌症惡病質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找到化療造成癌症引發惡病質的分子路徑,同時發現只要透過全營養介入就可抑制惡病質產生,提高患者存活率。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  Oncotarget。
 吳彰哲表示,  30多年來,癌症一直居十大死因之首,其中約有  22%的癌症病人死於惡病質而非腫瘤本身,癌細胞會利用患者免疫系統改變,激發特定的細胞激素及發炎激素而影響營養代謝系統,導致食慾欠佳、身體肌肉萎縮、血糖控制不良、脂肪分解增加等,造成體重減輕、體力不足、心情沮喪,最後產生所謂的「癌症惡病質」。
 吳彰哲說,癌細胞積極利用病人有限的能量,來供應它生長與擴張;此外,癌症的化學、放射線與外科手術治療,也可能引發腸胃道系統的併發症與增加感染機會,導致惡病質發生。「癌症惡病質」會讓患者免疫力、體力及耐力都急遽下降,常因而無法順利完成療程,導致體力差及生活品質降低等。
 吳彰哲說明,腫瘤與化療藥物都會造成惡病質症狀,但根據研究發現兩者產生的路徑並不相同。腫瘤造成肌肉萎縮主要是經由  TNF-α所誘導的蛋白質水解路徑,化療藥物造成肌肉萎縮則是經由  Myostatin所誘導的蛋白質水解路徑,合併化療藥物雖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但會伴隨更嚴重的肌肉及脂肪流失。
 吳彰哲教率領的研究團隊與美商頤登台灣分公司產學合作,取得專利營養配方進行動物實驗,以癌症小鼠動物模式探討「癌症惡病質」的成因,並且進一步以營養醫學配方的介入研究惡病質改善的機轉,結果顯示,添加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  TG-Form魚油」及美國專利「硒酵母」等的營養醫學配方,具有良好合力作用,可有效抑制產生惡病質的路徑,減緩由化療所導致的肌肉蛋白質水解,同時刺激蛋白質合成,增強抗腫瘤免疫力,使得腫瘤縮小,並且讓血管新生得到有效控制。

本文摘自 2015/10/22 中華日報 
記者楊耀華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