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的病症與保養
為什麼現代人有皮膚病的那麼多,是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有關、或者是空氣污染有關係嗎?

是的,跟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有關係。科技帶來生活的便捷,同時也帶來的科技災害非常嚴重,現在很多網路一族、夜貓子,導致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原本生活便利應該是很好、很幸福的,但卻便利到去妄為,冰辣不忌,一邊吃辣一邊吃涼的導致身體大亂。許多年輕人就有很嚴重的惡性病,這都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營養化學(氣)的流程〞發酵、分解、燃燒、電解〞,流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肚子裡的溫度要正常,再來就是要多元化的營養,不可偏食只挑香味重的、鹹的、油炸的、刺激性、辛辣、冰冷的食物,偶爾吃一次滿足口腹之欲可以,但不能常常吃。

有皮膚病困擾的人是年輕的多還是年長的多?

年輕人發生嚴重性皮膚病的較多,滿臉、手臂.背部、胸口、跨下長滿痘痘暗瘡的都有,古時侯的人頂多是在臉部長痘痘,但並不會全身到處都長。二十多年前,有個病患是美國人,他來台灣留學順便教英文,像他的皮膚病就是飲食方面所引起的,美國常常冷熱食物同時一起吃,造成肚子溫度不平衡,影響營養化學的分解。

因此要了解原因,保持良好、優等的體質是很重要的,這是人一生中最大的幸福,體質與心情也有很大的關係,有好的體質就會有好的心情。有些病患一把脈就可以了解他的想法、個性,因為心理無非是生理所影響的。通常會來找我求診的患者,大部份都已經很嚴重。例如有個全身發癢,抓的全身皮膚幾乎快要潰爛,沒有一處完好,皮膚屑很多甚至抓到腫起來,其實皮膚癢是愈抓愈癢。

所以在此我提供一個非常好用的方法,就是〞凡士林〞,因為一般服藥也要四、五天後才會改善症狀,所以這期間還會很癢時,可以在癢處塗抹凡士林,一來可以減輕癢的感覺;二來可以保護皮膚不要抓傷,通常病患的皮膚都很乾燥容易一抓就破皮,而破皮就很容易細菌感染、發炎,所以擦些油脂在上面有保護的效果。有個二十幾歲的年輕病患經過我的提點之後,回去依照方法塗抹又配合吃中藥,經過十天後再來看診,整個皮膚狀況就恢復改善很多了。

皮膚過敏是怎麼引起的呢?

很多都是體質、免疫系統不好引起的,事實上很多的皮膚過敏、皮膚病西醫都醫不好,而且西醫大部份是使用類固醇將病症暫時壓制下去,最後都還是會復發。我有些病患本身就是西醫或者是西醫的家屬,有些醫生自己也不敢服用類固醇,自己沒辦法處理,最後還是尋求中醫解決。所以中醫也是很奧妙和神奇的。

中醫事實上有很多很好的藥方,中醫古早以前是使用生化的理念來研究藥性,所謂〞五味〞,指的是酸、苦、甘、辛、鹹五種食味。食物的五味不同,具有的作用也不相同。《素問.臟氣法時論》中又指出:「辛、酸、甘、苦、鹹,各有所別,或散,或收,或緩,或急,或堅,或軟,四時五臟,病隨五味所宜也。」酸味可以收斂、固澀,苦味可以宣泄、燥濕,甘味和中緩急和補益,辛味行氣、行血和發散,鹹味散結軟堅。

《周禮‧天官》:「凡藥以酸養骨,以辛養筋,以鹹養脈,以苦養氣,以甘養肉,以滑養竅。」
《褚氏遺書》:「酸通骨,甘解毒,苦去熱,鹹導下,辛發滯。」

這就是一種生物化學自然理論。又分成〞酸通,補瀉〞,如果體內氣紆悶不通,因為這是在調整〞氣〞,地球表面遇熱水蒸氣就上升,遇冷水蒸氣就下降變成雨,就是種大自然的奧妙,人的身體也是一樣的,要懂的運轉體內的氣。中藥的價值在於預防及治療疾病,所謂的治療是用藥讓你自然回復健康的方式。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