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聲熱治療法 成功抑制腦瘤生長
國內每年約有600人罹患惡性腦瘤,平均存活期只有1年,2年內復發率幾乎百分之百,且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長庚醫院腦瘤研究團隊,利用低頻聚焦超音波及石墨烯奈米粒子的聲熱治療法,針對老鼠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可有效抑制腦瘤生長,甚至消除,為治療腦瘤開啟新頁!
 
長庚醫院此項聚焦超音波與石墨烯奈米粒子研究,今年7月已發表於材料學界頂尖期刊《AdvancedMaterials》,及所屬電子報及網路新聞。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惡性腦瘤是病程進展快速的奪命殺手,雖然發生率不高,但沒有特定的危險因子,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且惡性腦瘤極具侵犯性的生長方式,以手術開刀拿掉大部分的腫瘤後,化學治療時卻會被腦部的血腦障壁阻隔,導致無法有效治療。
 
為了克服治療腦瘤的障礙,長庚腦神經外科系和長庚大學工學院電機系及化材系,選用低頻安全的聚焦超音波及石墨烯奈米粒子進行研究,成功開發高效能腦瘤聲熱治療法。
 
魏國珍指出,研究團體以老鼠做為實驗對象,利用聚焦超音波開啟血腦障壁,促進化學藥物進入腦組織治療腦瘤,再透過石墨烯奈米粒子,可有效提高超音波能量溫度,加熱效率比傳統光熱治療高3倍以上,可治療深度達10倍以上。
 
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華沐怡強調,石墨烯奈米粒子具有表面積大與極佳導熱的特性,可攜帶大量化學治療藥物,在磁場導引下可使局部藥物濃度大幅提昇20倍,配合聚焦超音波震盪產熱治療,可完全壓抑腦瘤的生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