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小心! 你今天鈉太多了嗎?(下)
建議六:
多食用新鮮食材輕料理,再以天然食材增加料理色香味,市面上重口味(油炸類、滷類、醃製類等)的食物,有些可能使用比較不新鮮的食物來料理。

1. 酸味的利用--在烹調時使用醋或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水果的特殊酸味,可增加風味。

2. 原味的利用--使用香菜、草菇、海帶、洋蔥、香草等味道強烈的蔬菜,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3.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4. 中藥材與香辛料的利用--使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蒜粉等香辛料,可以減少鹽的添加。

5. 低鹽佐料使用--多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6. 注意使用低鈉調味品--市面上有販售含鈉量較低的低鈉醬油或食鹽,但含鉀量高,慢性疾病患者須按照營養師指導使用。

建議七
如果在外用餐時,無法影響烹飪過程,就請避開菜名中含有煙、燻、醬、滷、漬等字眼,這些烹調方式多半屬於高鈉高鹽的菜色,對人體會產生不良的負擔。

健康生活自己負責
健康是一輩子的事,也是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如果家庭中有一個人罹患重大疾病,全家人都受到拖累。在生病之前,必須防患未然,生病有各種因素:遺傳、飲食運動的生活習慣、外在環境的衛生狀況等等;而飲食習慣是每日最微小也是最重要的守門員,也是一般人唯一可以掌握的元素。只要選擇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分睡眠與心情愉快的生活形態,便能自己掌握健康快樂的生活。

楊忠偉
現任: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營養組股長
經歷:中台科技大學 營養組股長
   慈濟關山玉里分院 營養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