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民眾願自費原廠藥 醫:藥效才是重點
據新新聞今年10-11月的調查,有7成民眾看病時願意自費使用原廠藥,主要原因有6成認為藥效穩定,其次是較有保障、令人安心等心理因素,但要價昂貴的原廠藥一定比學名藥好嗎?醫師提醒,學名藥是原廠藥過了專利保障期後,其他藥廠依其主成分製造而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經長期追蹤研究,認為兩者在藥效上並無差別。
 
對於此份調查,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驚訝表示,民眾在還沒弄清原廠藥和學名藥之前,在意的竟然是藥物的品牌而非藥效!在學理上,兩者沒有藥效的差別,但常在臨床上還是有不少病人服用學名藥後「感覺有差」,甚至因為身體有不良反應而換藥。
 
滕西華解釋,當原廠藥過了專利保障期後,其他藥廠可仿造其主要成份製造學名藥,但製程可能不一樣,溫濕度、溶解度控制也有所不同,因此要通過「等效性」研究才能確認有效,但有時就算「等效性」過關,還是可能因為賦形劑的成份造成病人出現過敏反應。
 
滕西華提醒,民眾不該以價格來斷定藥物的好壞,且醫界應教導民眾不是外國生產的就是原廠藥,台灣產的就是學名藥,比較貴不一定等於比較好。因為原廠藥換學名藥會產生不適症,相對的,學名藥換原廠藥,或學名藥換學名藥也都會,有沒有效才最重要,國內外製造或者貴不貴不是重點。
 
此外,新新聞總編輯古碧玲指出,台灣健保藥價給付制度在嚴格把關下,12年來連砍7次藥價,卻也因為台灣藥價過低,很多國外新藥都不願進台灣市場,使台灣成為新藥最後進入的國家。
 
立法委員林世嘉亦表示,民眾的用藥需求是被生意人養出來的,健保制度讓藥價壓低,不僅讓國外新藥卻步,也造成健保給付藥物的浪費增加,同時浪費了健保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