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坐月子勿過量進補 小心導致血崩
彰化一名30歲產婦,產後在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休養,但在產後約10天卻發生血崩,經緊急就醫後,才挽回一命;漢銘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光發指出,事後檢查發現,原來是這名產婦過度進補,致使子宮收縮不良,才導致血崩。
 
產婦在走回房間時出現下體出血,仍不自知,直到醫護人員發現走道都是鮮血,才緊急通知醫師急救,經立即注射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後,產婦大量失血的暈眩症狀才逐漸改善。
 
血崩分為兩種,一種為產後1小時內發生的及時性血崩,因產婦仍在醫院,可即時醫治,但另種為延遲性血崩,發生率約0.7%至1%,若未能在出血後的半小時就醫,恐為及生命;陳光發進一步說明,出現「延遲性血崩」常是因孕婦過量進補所造成,其次則是因胎盤剝離不全與子宮內膜發炎所導致。
 
產婦一旦出現延遲性血崩,不但血壓下降、貧血等症狀,且嚴重時恐會導致休克、器官壞死等情況,萬一出血超過1000c.c以上,還會造成生命危險;陳光發呼籲,家屬可在就醫前在產婦肚臍以下及恥骨以上,由上往下的方式,用力搓揉,直到腹內子宮變硬,可加速子宮收縮緩和出血,以幫助產婦減緩症狀,降低危險因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