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爭議多 邱文達:且戰且走
二代健保明年1月1日上路,改採雙軌制,尚未實施,已經引起滿城風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邱文達進行「二代健保籌備情形專題報告」,立委批評聲不斷,邱文達只能低調回應「且戰且走」。
 
國民黨團決議版本要求衛生署下修健保費率、不課股票股利、利息收入調高到五千元才課徵。綠營立委站在質詢台上,抨擊健保費東扣西減,那麼短少的健保費缺口就該全部由政府埋單。
 
二代健保明年1月1日上路,除了現行月投保薪資計算的一般保費之外,另外,針對利息所得、股利所得以及獎金等六大項目,單筆收入只要超過課徵下限門檻,就要加收2%的補充保費。
 
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拿出立法院預算中心的最新報告,直指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收入,因為稽徵技術可能被高估,一旦費率由現行5.17%下降到4.91%,保費收入減少約207億,光靠補充保費也無法彌補缺口。
 
另外,報告還點出了補充保費草案中的7大爭議,首先、草案內容逾越母法授權,自我限縮僅以現金、據及可等值兌換現金的禮券才定義為「所得」,若以實物或除票據外的有價證券給付,則免繳補充保費,顯有不公。
 
其次為補充保費草案對獎金定義模糊,不利計收。補充保費草案排除股票股利,益顯不公。利息所得易化整為零而節費,補充保費可能高估收取數。
 
二代健保對兼職所得計收補充保費,已引起是否違憲議。無扣費義務人的執行業務收入,無法收取補充保費。租金收入易藉交易安排,規避繳納補充性保費。
 
邱文達則回應,家戶總所得制的稽徵成本太高,還招致等於成立「第二個國稅局」的批評,相較之下,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制度,已相對公平。至於保費費率、補充保費課徵下限門檻等問題,衛生署將在聽取各方意見後,進行財務評估,一併送行政院,由院方最後核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