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注射流程 減少民眾挨針次數、穩定品質

就醫打針是大眾共有的經驗,有時候因為護理人員經驗不足,可能需要多「挨」幾針,因此,為確保民眾臨床照護品質水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團隊將注射與照護的流程標準化,提升穩定性,盼改善民眾打針經驗。

桃園醫院創教學模組 標準化注射及照護流程

衛生福利部醫福會連續舉辦「創意服務發表暨競賽活動」,鼓勵部立醫院內各團隊腦力激盪、發揮創意,改善工作流程,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並透過分享、觀摩各院成果,來促進交流與成長。

107 年桃園醫院以「創新 PICC OSCE 教學模組提升照護成效」,獲得肯定,透過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教學,將「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注射與照護的流程標準化,以確保臨床照護品質的一致性與穩定性。

實際狀況模擬演練 注射生手快速上手

許多民眾就醫打針的經驗中,最怕的遇到經驗較少的護理人員,而多挨了幾針。桃園醫院發現,臨床上經常因為管路滑動、阻塞、皮膚癢等情形,需要提早拔除管路重新施打,增加患者疼痛或心理不安,另外,也有患者抱怨護理師消毒及固定方式不一致等;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桃園醫院醫師、護理師及專科護理師共同合作,發展「創新 PICC OSCE 教學模組」,依實際狀況進行模擬,操作練習,來提升照護技巧。

減少就醫注射不良經驗 緩解焦慮安心治療

利用教學模組,除了可以減少病人不適與疼痛感,提升住院品質外,院方也能透過整合流程,降低異常事件發生率;不僅在海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更通過專利申請。部立醫院希望透過創意教學,讓生手變熟手,改善民眾在打針時被重複施打、阻塞或漏針發炎等的不良經驗,緩解民眾的焦慮感,進而安心診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