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動兩高 樂活人生

「有沒有看到我的手機,幫我找一找﹗」「你失智了啦﹗要趕快吃銀杏,就能預防失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忘記東西,要大家幫忙找,但這並不代表有失智症。我們常將老化現象與失智症混淆,正常老化是可能突然忘記某件事,但事後會想起來;而失智症是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怎麼都想不起來。

如果有懷疑是否有失智症的現象可以至「神經內科」、「精神科」、「高齡醫學」或失智症整合門診服務就診。另外,目前尚無足夠證據證明吃銀杏可以預防失智症,而是要多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多五穀雜糧、少動物性油脂、白肉多紅肉少)、多社區參與、維持理想體重(18.5≦BMI<24,老年人不宜過瘦) 、避免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避免頭部外傷,避免抽菸,遠離憂鬱等才能有效預防失智症。

每年 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於9月8日上午8:30至12:15在小東公園共同辦理「201 8國際失智症月-瑞智友善心連左鄰右舍來逗陣」健走宣導活動,當天將以健走與三動兩高的趣味闖關活動方式,讓民眾瞭解失智症。三動是指多動腦、多從事休閒活動、多做運動;兩高則是高等教育(常吸取新知)及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如多吃蔬果、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預防失智三動兩高你我一起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