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反毒資源 預防戒癮治療訊息一指搞定

「懷疑家人吸毒,除了報警大義滅親,還有其他的作法嗎?」、「我想要知道毒品防制相關訊息,該找誰呢?」面對毒品問題,民眾常常不知該向誰求助;為此,臺北市政府推出北極星反毒計畫,配合24小時戒毒成功專線,結合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衛生局、警察局及教育局等局處資源,希望讓所有被藥癮問題困擾的個案及家屬都隨時找到求助的管道,不再迷失。

免費毒品快篩試劑 防止青少年遭毒害

臺北市於106年推出「北極星反毒計畫」,當市民有任何毒品問題時,可至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昆明防治中心網站,獲得正確且即時資訊,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並可撥打24小時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接觸專業的毒防資源。

此外,今年6月起,為了保護青少年免於遭受毒品的危害,臺北市教育局和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費提供民眾索取毒品快篩試劑,讓對子女健康有疑慮的家長,有一個快速方便的篩檢方式。

戒癮並協助回歸社會 家庭求援更便利

毒品防制分成三個層級,初段預防教育、第二段防堵、第三段導正。為了遏止新興毒品問題,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台大、榮總以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合作新興毒品檢驗委託案,期能有效發覺毒品情事,及早予以協助及輔導。將成癮者當作病人,進行專業的戒癮治療,並透過多元處遇模式協助藥癮者復歸社會。

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表示,戒癮絕對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藥癮者常會因無法度過戒斷時期的不適與心癮,或是缺乏技能面對生活中的改變進而影響生活;身旁的親人朋友即使想要幫忙,也可能因為不知如何著手、或早已被拖累到欲哭無淚而無力再求援。

有鑑於此,毒防中心希望藉由「北極星反毒計畫」和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提供各類藥物濫用危害資訊、轉介醫療及戒治機構資訊與犯罪預防刑事罰則訊息,以及社福、就業、醫療補助等相關資源,方便市民朋友諮詢服務。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