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車禍嚴重出血命危 經導管動脈栓塞保命

一名30歲的女性,因車禍造成多根肋骨骨折、肺挫傷、肝臟及右側腎上腺撕裂傷,合併大量內出血造成休克,經緊急送醫進行輸液處置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醫師立即為其開刀修補損傷器官及止血;此外,在做治療時,更意外發現腸繫膜竟有1顆腫瘤。

經導管動脈栓塞  傷口小、風險低、增救援時間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陳彥睿醫師表示,一般像是車禍或從高處跌落等高能量的外傷,經常會造成多重器官受損及大量出血,需由不同專科的外科醫師執行各部位手術,此時就須依據創傷的嚴重程度,決定開刀的順序。此病例則是先針對電腦斷層掃描所見的可能出血處,進行血管攝影,並使用栓塞物質堵塞出血的動脈,當出血減緩後,傷者的心跳血壓相對穩定,再由外科醫師接手修補肝臟,並進行腫瘤切除手術。

陳彥睿醫師指出,經導管動脈栓塞是一個可靠的止血術式,可以根治出血,也可以是暫時性的止血手段,讓病人的生命徵象穩定,爭取後續開刀的時間;因此,當器官受損程度還未達非開刀不可的程度時,經導管動脈栓塞更是一種微創的治療,不僅傷口小,也能減少全身麻醉的風險。

多功能整合手術室  增嚴重創傷患者生存率

陳彥睿醫師也提到,最重要的仍然是整合各領域的外傷團隊,讓病人能快速做完檢查,決定治療步驟,才能發揮新儀器跟技術的功能。目前心血管多功能整合手術室,結合了開刀房及血管攝影室,可以同時進行手術及栓塞治療,大幅縮短治療及轉送的時間,提升嚴重創傷患者的生存機會,加上高品質的後續照護,才能讓病人順利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