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種克服「老化」對身體影響的好招術

我們知道老化是人生必經過程,但也不免在內心懼怕,老了之後身體會不如年輕時健康、靈活,甚至會成為家人的負擔……擁有超過20年以上物理治療師經驗的德尼.弗赫提耶,深知大眾的擔憂,他提供了99種克服老化對身體影響的好招術,要讓你知道:人體具有不可思議的調適能力,無論什麼年紀,都可以對抗老化所帶來的影響,為自己打造健康人生!

老化是人生必經過程,但也不免在內心懼怕

當人生逐漸步入老年,希望自己能維持肌力、骨骼強健、走路不跌倒、遠離失智、避免發生心血管疾病、保有自主生活……已不知不覺成為許多人潛意識裡的心願。

老了之後身體會不如年輕時健康、靈活,甚至會成為家人的負擔……擁有超過20年以上物理治療師經驗的德尼.弗赫提耶,深知大眾的擔憂,他提供了99種克服老化對身體影響的好招術,要讓你知道:人體具有不可思議的調適能力,無論什麼年紀,都可以對抗老化所帶來的影響,為自己打造健康人生!

德尼.弗赫提耶為我們一一解答老化對骨骼、肌肉、平衡感、心肺功能、身體活動力、大腦與認知功能等的影響,並提供了超過一百種針對特定部位、隨處都能做的簡單訓練項目,他也告訴我們,從事哪些運動能有助活絡身心,而對於身體虛弱、有疼痛感、心情憂鬱、覺得生活品質大不如前的人,他也有具體改善對策。有了這本超實用抗老指南,你不但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還能幫助自己打造更健康、更愉快、更長壽的未來!

本書重點

●預防/改善老化對身體的影響:提升骨質密度、預防骨關節炎、增加肌力、預防尿失禁、消除關節腫脹、訓練平衡感、避免跌倒、瞭解步行輔具、提升重要關節的活動能力與力氣、做呼吸練習、做嗓音練習、訓練認知能力、降低喪失認知能力的風險、預防身體虛弱、維持獨立性、治療疼痛、覺察聽力問題、對抗孤獨感、提升自我韌性、避免肥胖、對抗營養不良……。

●針對特定身體部位的訓練計畫:頸、背、肩、髖、膝、雙手與手腕、雙腳與腳踝等。

●帶你進行自我評量:包括「計算你的跌倒風險」、「測量虛弱等級」、「衡量獨立性等級」、「評估疼痛對你生活的影響」等。

圖片

精采試閱

●第2招:透過運動提升骨質密度

在生活中,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每天都有可能發生,即便沒有外力撞擊也一樣。如果能透過運動來提升骨質密度,就可預防並減少這類骨折所帶來的影響,而且男女皆適用。運動能夠有效促進骨骼的健康,研究指出,運動可減少骨質流失,刺激骨骼生成,即便是步入成年之初才開始運動,仍可促進日後的骨質密度。

●第14招:預防尿失禁

預防尿失禁的建議:

> 規律排尿,甚至要預防性排尿,同時逐漸降低排尿的頻率。

> 如果你的BMI超過25,那麼請考慮減重。研究者發現,肥胖且罹患應力性尿失禁的女性在減重過後,可讓尿失禁的症狀降低65%。

給身體虛弱者預防尿失禁的建議:

> 調整房間和床鋪的配置,包括增設扶手、改善地面材質以及縮短前往廁所的距離等。

> 從事平衡感與力氣的訓練活動(包括軀幹與四肢),這些訓練能讓你更輕鬆變換姿勢、起身下床,以及更容易移動前往廁所。

●第21招:透過姿勢練習改善活動能力

如果長期維持同樣的姿勢,可能會造成某些深層的肌肉長度縮短,而這些肌肉(如背部和腹部的某些肌肉)是無法透過肉眼看到的。所以多變換姿勢對身體是有益的,更何況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也會開始彎腰駝背,除非有所導正,否則也會造成活動能力減損。接下來的練習目標並不是要大幅矯正你的姿勢,而是要幫助你維持足夠的活動能力,使身體感覺更舒適,並讓你知道更多使姿勢正位的方式。

21A:站姿調整

準備姿勢:身體直立,肩膀放鬆,軀幹儘可能挺直,彷彿上頭有一條線拉著你的身 體,身體重量平均分布在雙腳間。

開始活動:緩慢、深長地吐氣,維持數秒,身體保持不動,接著再正常吸氣。等待 1~3秒。重複前述動作5次。請確認你的頭部、肩膀、骨盆和雙腳在整個練習過程中都維持正位。

進階練習1:做同樣的練習,但是在吐氣時將手臂從身體兩側舉起至90度,吸氣時再將手臂放下。

進階練習2:調整準備姿勢,改以背部靠牆,你的頭部、背部、臀部和腳跟應該都要碰到牆壁。如果你有疼痛或壓迫感,可在牆壁與頭部間放軟墊。

●第27招:避免跌倒與其影響

不是每位年長者跌倒時都有受傷的風險。受傷風險的高低主要取決於每位年長者的特質,例如健康狀況、柔軟度、起身以及反應是否快速等(Kelsey et coll., 2012)。同時也和害怕跌倒的心態有關,但這樣的心態不僅無濟於事,還會加速保護反應,讓正常、健康的平衡反應無法順利啟動。

預防跌倒的建議:

> 提升你的身體能力,例如力氣與耐力。

> 請妥善照顧你的腳與腳趾頭的健康。如果有變形的狀況,跌倒的風險也會因此增加。

> 如果你的平衡感不佳,請考慮裝設支撐欄杆與扶手。

●第39招:呵護你的嗓音

「嗓音老化」指的是嗓音由於老化而產生的改變。舉例來說,可能是聲音顫抖、聲音無力或音調上的變化。在某些情況裡,溝通可能會因此變得困難,而生活品質也會受到影響,尤其身體比較虛弱的人更是如此。人的嗓音受到影響的原因包括了:

> 某些軟骨的鈣化;

> 黏膜數量的減少;

> 聲門的活動方式改變;

> 舌頭和呼吸系統的肌肉變得比較沒有力氣;

> 胸腔的活動能力降低;

> 呼吸功能減損;

> 神經系統相關的一些變化。

●第72招:對抗孤獨感

善用科技

人際社交互動除了可以面對面進行之外,也可透過各種不同的通訊方式進行,比方電話或是網際網路。對於身體能力有所侷限的人而言,這些科技更是難能可貴的工具。正因如此,科技得以促進人際社交互動,維持生活的品質。另一方面,學習這些科技產品時,如果有親友從旁協助,或是能以趣味的方式進行,效果往往會更理想(Tsai et coll., 2015)。

防止憂鬱

人際社交互動不僅會影響年長者的幸福感,也會影響他們的健康狀況。人際社交互動與較低的死亡率呈現正相關,此外也有助於維持日常生活能力與認知機能。如果年長者有定期身體、會固定參與社交或宗教活動等,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相對比較低(Roh et coll., 2015)。

作者簡介

德尼.弗赫提耶 Denis Fortier

加拿大知名物理治療師,在公、私立醫療機構執業超過20年,也是演講、電視和廣播節目的常客。魁北克物理治療專業協會(Ordre professionnel de la physiothérapie du Québec)成員,同時也是希爾布魯克大學(Université de Sherbrooke)的碩士候選人。

★更多《99招運動,克服老化對你的影響》介紹:https://goo.gl/BC234b

試讀連結: https://goo.gl/Ez3Ee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