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死因第四糖尿病 服用藥物遵從率低
根據統計,糖尿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但糖尿病人的藥物遵從率僅約25%-53%;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糖尿病罹患人口增加,年齡層越來越往下降,糖尿病早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民眾勿忽視這個毛病,也應配合醫師做正確且規律的治療。
 
醫療上治療糖尿病的項目包括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飲食節制、規律運動、自我血糖監測或定期回診等;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長期血糖忽高忽低如坐雲霄飛車般,會造成日後引發高危險之慢性併發症如失明、腎衰竭、心血管疾病,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負擔,不得不慎。
 
糖尿病俗稱「消渴症」、「三多病」,即為吃的多、尿的多、喝的多,而糖尿病的起因,是由於控制糖分利用的胰島素,它的合成、分泌不足,或是身體細胞無法有效利用它,而使得血中的糖分控制發生障礙所引起的一種血糖偏高的疾病。
 
糖尿病可能是家族遺傳、肥胖體型、懷孕、情緒壓力、營養失調、飲酒過量、藥物、病毒感染等皆可能引發糖尿病發生因素;衛生局提醒,糖尿病的治療並無法單依賴藥物的控制即可,調整生活型態並規律的遵照醫師指示服藥,自我定時測量血糖、血壓,按時回診追蹤,也能和一般人一樣追求高品質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