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腦瘤新契機! 榮陽團隊發現關鍵因子
惡性腦瘤的病程進展快速,且復發率高,通常確診到死亡不超過2年的時間,讓醫界常束手無策;不過,陽明大學及台北榮總研究團隊費時8年,找到惡性腦瘤的復發因子「miR142-3p」,經動物研究證實,該因子含量變低時,會加速腦瘤復發、惡化,透過注射補回則可抑制腫瘤,可望開發成為治療藥物,造福患者。
 
前教育部長林清江、前中信創辦人辜濂松,以及前美國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都因罹患腦瘤,不久於人世。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邱士華表示,榮陽研究團隊2007年開始,利用惡性神經膠質腦瘤分離培養癌症幹細胞,結果發現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具有控制腦瘤自我更新與增殖能力,若該因子含量變低,腦瘤就易復發、惡化。進一步動物實驗證明,直接注射「miR142-3p」至老鼠的腦部,能抑制腫瘤的生長。

不過,由於該因子很容易在組織、血液中被分解代謝,研究團隊開發出PU-PEI載體,將其直接運送到腦腫瘤幹細胞中,有效抑制腫瘤。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雜誌《Molecular Cell》
邱士華指出,目前已申請人體臨床實驗,只要有藥廠加入,未來可望開發成新藥,成為治療惡性腦瘤的新契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