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術後2天可下床
嚴重的主動脈狹窄患者,傳統手術治療必須全身麻醉,暫時停止心跳使用呼吸器,切開胸腔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對於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的患者,恐增加感染等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台北榮總透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從大腿置入支架,只需局部麻醉,大大降低手術風險及癒後恢復期,目前已成功完成29例。
 
89歲的廖老太太是嚴重的主動脈狹窄患者,曾數次發生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並有胃出血及嚴重脊椎壓迫性骨折等疾病,不適合接受傳統的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北榮導管瓣膜治療團隊以局部麻醉技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手術過程僅1小時,其2天後即能下床自由活動。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指出,年齡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公分,則是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超過75歲的老年人發生率為3.4%,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一年死亡率高達50%。
 
陳嬰華進一步表示,但傳統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需要全身麻醉,必須氣管插管並使用呼吸器,有超過30%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手術。最近研究顯示,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使用局部麻醉比起全身麻醉,平均在加護病房觀察的時間由4天減至3天,平均住院天數也由12天減至8天。
 
不過,目前手術僅適用於年齡超過80歲,或曾接受心臟手術、肝硬化、嚴重氣喘等手術風險高的病人,且需自費約100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