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驟降別太開心 恐大腸長腺瘤性瘜肉
1名年約50歲男性,平時需要應酬緣故,常大吃大喝,也因此常感到腹脹或消化不良,導致食慾變差,三個多月來體重減少將近五公斤,就醫檢查發現這名男性糞便有潛血反應,原來大腸出現約1公分輕度分化不良的腺瘤性瘜肉,才導致體重減輕。
 
體重減輕雖不是病 但恐是身體出狀況徵兆
在醫學上,體重減輕屬於非自願性,尤其又以六個月內若體重減輕至少5%至4.5公斤以上為主;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體重減輕雖不會立即危害健康,但恐為身體反應潛在慢性疾病的徵兆,民眾可不能掉以輕心。
 
精神疾病或腸胃疾病等 恐有體重減輕症狀
主治醫師顏正中進一步說明,包括惡性腫瘤、精神疾病、腸胃道疾病等,或是神經疾病、腎臟疾病等,都可能出現體重減輕等症狀,臨床上,約占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現體重減輕現象卻查不出病因,僅能仰賴持續追蹤,且建議患者3至6個月須回診。
 
每天固定量體重 掌握自己健康狀況
除了平時應維持均衡飲食,且最好養成適量運動的習慣,包括菸酒也應盡量避免,尤其可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掌握自己的體態狀況,隨時提高警覺;顏正中提醒,若發現自己體重忽然劇降,建議應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透過檢查找出原因,才能避免後悔莫及,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