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剁刀4千下 5年剁出腕隧道症侯群
太常拿刀子切剁雞鴨,也會造成手腕受傷?! 一名54歲女子,平日在市場販售雞鴨,每天至少剁刀四千下,五年來重複同樣動作約七百七十萬下,竟剁出職業傷害,經醫師診斷為「職業性腕隧道症侯群」;澄清醫院職業醫學科王俊堯醫師表示,長期持續反覆一種不自然姿勢的工作,又缺乏休息復健,就有可能造成工作上的職業傷病。
 
負責診治這名女子的王俊堯醫師指出,切剁雞鴨造成手腕的職業傷害,的確少見,在診斷職業傷害的過程中,為慎重起見還曾親自到市場觀察她切剁雞鴨的情形,發現按雞、鴨、鵝之大小,每隻約剁75至85刀,估算平日約需反覆手腕剁刀約3800至4300下,逢年過節更高達19000至21500下。
 
近兩年來,該女子手腕疼痛症狀惡化,夜間時會因雙手麻木而影響睡眠,今年三月到澄清醫院神經外科門診就醫,診斷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且右手較嚴重,並接受右手正中神經減壓術。七月再到職業醫學科就診,發現右手因嚴重腕隧道症候群造成魚際肌明顯萎縮。
 
王俊堯醫師指出,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部的累積性傷害病變,主要是因工作的關係,手腕部必須經常反覆運動、經常持續以一種不自然姿勢工作、或經常必須用力做出扭轉的動作等等,長時間下來引起手腕部軟組織病變或功能異常,造成附近肌的發炎或週邊神經壓迫,進而產生手腕疼痛或麻痺現象,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手部肌萎縮或功能減損。
 
王俊堯醫師因此呼籲職場的民眾,工作時要注意姿勢,尤其需重覆姿勢的工作,更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如發現身體有不適情況,應即時求醫,切勿隱忍,造成永久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