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檢驗車 快速把關食品安全
想知道剛剛購買的食物安不安全,在街頭即可測試!國內一家生技業者即將在下個月台灣生技月南港展覽館推出「食品安檢行動列車」,可在街頭提供服務。業者號稱,最快在十分鐘內就可驗出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
 
這家生物科技公司重點營運項目為生產藥物殘留相關檢驗試劑,可針對水產、農產、畜禽類及飼料等作有效檢驗及監控;該公司擁有8大項40多樣檢驗試劑,可為消費者嚴格把關食品安全,未來透過車上精密檢驗儀器,讓消費者可在最短時間內得知最初步的檢驗結果。
 
業者表示,由於食品安全事件連環爆,亟需檢驗的食品安全項目繁多,行動車只能做為初篩平台,且採取民眾自主檢驗方式,如篩檢到陽性檢體,將協助進一步採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以及各縣市衛生機構雙重檢測後,才得到最準確的最後判定。
 
目前全國共有100多間符合國家認證的食品檢驗實驗室,不過,大多數實驗室位於學校、企業等機構內部,且各家收費不一;業者認為,除了提供消費者簡易檢測途徑外,食品安全檢驗行動車還可降低相關業者的檢測成本。
 
以瘦肉精檢測為例,餐廳業者、街頭攤販可以將未處理過的肉品送至食品安全行動檢驗車檢驗,透過乙型受體素(瘦肉精)類檢驗試劑檢測,約10至90分鐘就可以得知結果。業者在取得報告後,可在店內每日公告檢測狀況,讓消費者吃的安心、放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