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調菸稅! 民團籲菸害防治全面修法
菸稅菸捐即將雙漲之際,今(16)天國內教師及國內外大專學生團體至立法院門口,呼籲立委不應只以價制量,更要全面性修法,讓台灣符合國際公約FCTC規範;包括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菸盒警示圖擴大為80%並採素面包裝、禁止菸品陳列與菸草廣告,以及菸稅增為20元、免稅菸課徵菸捐等具體措施。
 
只有菸價調漲是不夠的!董氏基金會顧問李鳳翱律師指出,100%的無菸環境立法,也是抑制菸品消費量的重要方式;而台灣目前只有「大多數」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法條更有許多例外規定,如「下午9時以後開始營業且18歲以上始能進入之酒吧、視聽歌唱場所,不在禁菸規範內」導致部分消費者及業者,以為晚上9點後即可吸菸,也造成政府執法的困擾;另,「餐廳、旅館、商場可設置室內吸菸室」,讓打掃吸菸室的基層勞工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健康被迫犧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李雅菁指出,台灣有超過1萬家24小時連鎖便利商店,可近性極高,然而每當進店門就一定會看到店員後方一大排菸包展示,無形中刺激學生陷於吸菸的誘惑。除了需禁止菸品陳列,也應依照WHO規範,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及贊助,確保菸商贊助的名字不露出在校園活動、偶像劇、國家藝文表演廣告上。
 
台灣的菸盒警示圖文更要立即改善!李雅菁說,全球63個印製菸盒警示圖國家中,台灣的35%是全球最小,且內容溫和,建議印製正反面積80%的寫實震撼警示圖文,菸盒採土綠色素面包裝,兩側並詳細描述菸品成分危害健康的事實。
 
亞太地區拒菸協會永久秘書長、前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執行理事陳紫郎教授表示,台灣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主因是太便宜且容易取得;26年來未調漲的菸稅,政府現在卻只調5元,建議將菸稅漲為20元,加上菸捐20元,讓菸品稅捐達菸價7成,達到國際最低標準。
 
另外,台灣菸價已相當低廉,機場免稅菸價格更低,陳紫郎建議,即便是Duty Free,免菸稅也必須課徵菸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