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放輕鬆 媽咪美麗不打烊(中)
妳累了嗎?放下完美媽媽的終極角色
不過全職媽咪的角色常被誤認為閒逸在家,因此被賦予更多的育兒責任,只要孩子稍有一丁點的閃失,不僅引起家人的指點,自己也會在無形之中落入自我窠臼的罪惡感裡,或是被鎖在完美媽咪的框架中,需要透過「全職媽咪成績單」的價值來綁約自己。
 
葉怡君心理師提醒全職媽咪:「記得瞭解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一個人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隨時隨地、毫無差錯的待在孩子的身邊保護他,如果適時接受自己的極限,那麼罪惡感也會減輕一些,並且相信我的孩子沒有想像中的脆弱。」或許是正走過育兒階段的辛苦,葉怡君回憶「那時候我每次要出門時也很擔心,一定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但是我朋友跟我說:『妳的小孩會因為少一條手帕,而沒有辦法過一個快樂的下午嗎?』的確,孩子的需要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多,但當時自己仍是覺得要達到完美媽咪,才過的了自己這一關。」
 
「其次,不妨問問自己是不是已經盡力了。」葉怡君心理師表示。如果凡事皆盡了力,也全力以赴了,但仍是美中不足,那麼下一步不妨調整方式,想一想這是不是要和孩子、家人一起面對、討論和溝通。
 
畢竟有時候把孩子照顧的太完美並不是一件好事,像是許多孩子到一歲多走路仍是搖搖擺擺,撇除身體上的因素,必須想到孩子是否很晚才學會走路,是不是只要一哭鬧父母就會抱起來哄他,導致於保護孩子過度,提醒媽咪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學習,妳只要記得「陪伴」孩子走過每一個階段。
 
曾心怡心理師表示,不容許孩子有任何的差池,其實這也是任何一個照顧孩子的人都會有的心態,畢竟大家都會以孩子為中心。但是全職媽咪可能會怨歎自己是因為孩子才放棄工作,但是換個方向想雖然某一方面在成全孩子,但另一方面卻是成就自己,透過育兒的方式找回遺失的童年生活。葉怡君心理師指出,先讓自己當個快樂的全職媽咪,孩子自然也會感染媽咪的好心情,連帶影響全家人的氛圍!
 
相信我的孩子沒有想像中的脆弱。
 
柴米油鹽,全職媽咪只能伸手拿錢?
當個全職媽咪最先碰到的生活難題,便是經濟收入頓失一半的現實考驗,曾心怡心理師表示現階段如果處於育嬰假的全職媽咪,前6個月還有育兒津貼的補助,因此還不需要擔心經濟問題,但是針對完全沒有任何收入的全職媽咪來說,除非您家的經濟原本就寬裕,大抵都得過著錙銖必較、量入為出的生活。
 
換個角度想,若是女性出外上班,勢必得花上一筆托育費,還有每天上班的交通費、餐費等,無形中都有可能會消耗您更多的收入。葉怡君心理師坦言,當原本有固定收入的女性突然必須和家人伸手拿錢,感覺一定不好,如果部分男性大意疏忽女性的情緒,更會讓全職媽咪總覺得好像低人一階。
 
其實每個家庭的收入支出不同於兩人時期的開銷,必須渡過一開始的評估時期,將家用支出完整攤開來看,精準衡量每日或是每月的生活開銷,如此一來全職媽咪就會更清楚該如何為家庭做到經濟的控管,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例如,葉怡君心理師也是在做為全職媽咪後才開始記帳,而且每天記,常常一天記完後才知道原來花了這麼多錢,一段時間後便能清楚家庭的總支出,讓先生明白哪些花費和開銷為必要支出,與家人達成共識後,約定一個固定撥款的時間,就不會變成每個月都要伸手向老公要錢的情形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