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放輕鬆 媽咪美麗不打烊(上)
許多女性從懷胎十月到產後育兒的階段,常常面臨以下幾種狀況的抉擇與經歷:

(1)辭去工作、專心待產、育兒,做為全職媽咪。
(2)產後申請育嬰假、選擇留職停薪,時間從數個月到二年不等。
(3)產假結束後,立即恢復職場女性的角色。

無論您是做為全職媽咪抑或職場女性的角色,生活中既要照顧孩子、還要打理家庭,也可能在工作崗位上奮鬥、偶爾兼差賺取生活津貼,但心理上,總免不了因此感受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焦慮感……


PART1 全職媽咪向前衝
To be, or not to be
許多人總認為全職媽咪每天「只要」待在家專心照顧貝比即可,毋須過著白天趕打卡、傍晚直衝保母家的奔波勞累,閒暇時還可以愜意自在的享受下午茶?但多數人往往忽略當一名女性從職場幹練的聰明角色,突然轉換到以家庭為重心的生活時,勢必得渡過角色轉換的調適期,或是為了該不該繼續工作而發生天人交戰的抉擇時刻。
 
當您選擇做為全職媽咪時,可能想到的是不願意放掉陪伴孩子的成長時光;或是友善職場提供您留職停薪的機會;也可能是您在經濟評估後,發現支出總和(例如家庭生活費、保母費、幼兒教育費等)大於收入所得(例如薪資、獎金等),兩者相較之下,辭去工作在家育兒乃是最好的選擇等。姑且不論何種理由,我們相信這些都是您所做出的「最佳」或是「次佳」的決定。
 
本篇的PART1部分訪問到兩位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的心理師葉怡君、曾心怡,現階段的角色都是留職停薪的全職媽咪,更能以臨床心理的專業知識和切身經驗,與本刊讀者做分享。

成就感哪裡來?獨一無二的育兒經驗
多數女性初卸下職場角色回歸家庭時,常忙於右手照顧寶寶、左手料理家務而被搞得焦頭爛額、不可開交,懷想前陣子還在職場上叱吒一時,現在面對同儕女性的職場分享,卻出現不知道自我價值在哪的茫然無助感。
 
儘管已當了1年又6個多月的全職媽咪,葉怡君心理師坦言剛開始看到同事為了分擔自己的工作時,覺得自己好像從職場上逃跑、躲回家裡的人,非常過意不去,但是轉個念頭想,她認為對每個新手爸媽來說,育兒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加上孩子的成長期只有一次,許多全職媽咪更是不想錯過寶寶3歲前的黃金時期。
 
因為不想錯過孩子成長期的每分每秒,便成了支撐全職媽咪的重要力量。曾心怡心理師表示,雖然自己做為全職媽咪的角色才4個月,但突然脫離職場也讓她感受到說不出來的落差感,不過她會告訴自己:「竟然我做了選擇,在什麼位置就做什麼事情,盡力做好這一年,加上育兒的經驗以後也不會重新再來一遍,把孩子養胖、將家裡照顧好就是成就感的最大來源。」
 
畢竟全職媽咪與孩子的相處多為一對一的陪伴關係,能夠觀察與了解孩子的成長變化,這點是讓許多職場婦女望而興歎的呢。
 
但許多全職媽咪仍是擔心每天只能兜轉在寶寶的生活圈裡日復一日的忙著,讓人不禁欽羨起職業婦女的自由與喘息的空間,試著反過來想,職場媽咪不也是在工作環境中重複相同的作業模式嗎?
 
葉怡君心理師分享,儘管全職媽咪有時候會擔憂自己是否會與外界資訊脫節、跟不上時代,但是她的經驗告訴她:「雖然這時候我是停止下來的,但是對我的孩子來說,他正站在我的肩膀上成長。我覺得做為全職媽媽的過程中,反而讓我看見過去忽略的事物,比如說從我家到捷運站的沿路中有好多的小花,以前匆匆忙忙趕上班,根本不會看到生活中的細微變化,但是當我慢下來,陪我孩子走一段路時,才發現哪裡有花、哪裡花開了,我會跟自己說那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