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可及早發現肺癌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隋善中雖無抽菸史,且長期保持運動習慣,但今年初,經由低劑量64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後,卻發現右上肺葉出現病變,手術治療後,證實為第一期肺腺癌,術後只需接受定期追蹤即可。
 
副院長隋善中不吸菸,也未有咳嗽等症狀,幸好經由64切肺部電腦斷層,才及時發現罹患肺腺癌;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指出,低劑量64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不需要打顯影劑,減少天然背景的輻射劑量,且對於早期肺癌的細微病變敏感度更高,雖目前仍需自費,但最好每1至2年檢查一次較為妥當。
 
醫師柯志霖進一步說明,治療肺癌上,早期手術必須在胸腔側面劃約20公分傷口,且須把肋骨剪斷,提高患者疼痛度,且術後恢復期也較久,但目前胸腔鏡發展,只有3至4個小傷口,降低手術對組織的傷害,且因影像擁有多方位視角,清除病灶更徹底。
 
肺癌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多數患者發現走路會喘、久咳不癒等症狀時,才發現罹患肺癌;柯志霖提醒,主要是因肺臟無神經分佈,長腫瘤也不會感覺疼痛,因此民眾應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即時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