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露後預防性投藥 大幅降低愛滋感染
國內愛滋感染途徑,以男男性行為為主,國內防疫專家提倡「曝露後預防性投藥」,可大幅降低剛侵入人體的HIV病毒的感染率;不過,想要避免染病,就應養成安全性行為的習慣。
 
如何讓感染者願意接受治療,並降低傳播出去的風險,甚至推廣預防性投藥的概念,這些都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努力的方向。為此,國衛院、疾管局、成大醫學院等機構共同舉辦「HIV暴露前與暴露後預防性投藥與年輕族群愛滋病防治國際論壇」。
 
疾管局組長陳昶勳分析台灣愛滋病統計資料,累計至2013年2月通報感染者有2萬4564人,原本危險因子就以男男性行為比率最高,占50%。近幾年比率更是升高到65至75%。
 
值得注意的是,愛滋感染者年輕化,2007至2012年間15至24歲的感染人數增加一倍,在所有年齡比率從15%升高到30%,其中9成係因危險性行為所引起。
 
陳昶勳指出,目前年輕愛滋感染者約有4000多人,平均每五、六人中就有一人屬於年輕人,而這群人使用抗病毒藥物等相關醫療至少為30至40年,對於政府而言,這是一筆沈重負擔。
 
在愛滋防疫上,高醫大副校長陳宜民教授分析大台北男同志夜店和三溫暖匿名篩檢1191人,愛滋陽性率為4.52%。調查發現,在使用保險套時,如以油性潤滑劑(如嬰兒油、凡士林等),極可能腐蝕破損保險套造成感染愛滋的風險。
 
至於預防性投藥,板橋亞東醫院楊家瑞醫師是台灣首位提供門診諮詢與風險評估,讓懷疑自己曝露者可自費使用抗病毒藥物。從2011年3月至今已完成100多診次,大多數是因與陌生人性行為。
 
楊家瑞醫師強調,預防性投藥是一個用藥時日短暫的救急方案,如果就診者經常有高危險行為,應該接受衛教與追蹤,要是重覆接受預防性投藥,就需考慮轉介精神科,加強心理諮詢,甚至提供性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