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大掃除 3大痠痛找上門(中)
常見痠痛NO2→肩膀痛
許多人常發現大掃除隔天不僅精疲力竭,整隻手臂也會出現無力的感覺,或是舉不起來的狀況,並且從肩膀一路痠痛到手掌處,這是因為大掃除時整隻手免不了舉高做重複擦拭的動作,例如,反覆的擦拭天花板、窗戶;過度使用肩膀來回掃地、拖地等。林頌凱醫師指出,由於肩膀處於過度且重複使用的狀況,容易造成肩旋轉肌疾病,俗稱的肩膀痛。肩膀疼痛的位置在肩關節上方,有時候也會痛到手臂上方;手臂舉起或是肩膀在旋轉時明顯感覺到痠痛;肩膀在某個角度或動作時疼痛感受特別清楚,或是感覺到肩膀非常緊繃。
 
肩膀痛可能來得又快又急,但也有可能慢慢發作,一旦發生不適的症狀,除了避免會產生疼痛的動作,局部痠痛處可立即冰敷和消炎以減輕疼痛,並且多加休息。此外,林頌凱醫師表示,大掃除除了容易引起肩膀痛之外,二頭肌拉傷(肌腱炎)也常見於大掃除的過程中,主要症狀為提舉重物時施力不當或是過度使用,導致肩膀前方產生疼痛;或是手肘彎曲時,前臂前方會有壓痛感受。除了要避免疼痛部分再次受到傷害,可以立即局部冰敷,讓症狀緩解。
 
簡單操!肩旋轉肌拉傷
雙腳與肩同寬,趾尖朝前,雙手交叉握於身體後方。吸氣時,雙手向上提;吐氣時,向前彎,雙手盡量向前伸展到極限。重複動作六次。
節錄自《一個動作擺脫酸痛》林頌凱醫師著
 
常見痠痛NO3→膝蓋疼痛
影響膝蓋痠痛的原因非常多,年輕父母撇除退化因素,林頌凱醫師指出,大多起因於運動強度過於激烈、或是膝蓋常有衝擊性動作的人,例如拳擊有氧、跑步或是一些球類的運動,這些都會讓膝蓋磨損的機率增加。除此,大掃除也極易造成膝蓋疼痛,不容小覷,像是大掃除時跪著刷洗地板;彎腰跪地刷洗浴缸、或是屈身跪地清掃角落等地方,身體處於蹲、跪、趴在地板上的動作,都是造成膝蓋疼痛的主要姿勢。
 
林醫師提到,膝蓋疼痛典型症狀像是膝部隱隱悶痛、沒有力氣、出現腿軟的現象;如果扭傷或是膝蓋關節處積水,這時的膝關節會出現腫脹與疼痛,伴隨著僵硬的感覺,這時可用護膝或彈性繃帶壓迫膝蓋,避免繼續腫脹。膝蓋若只是肌力不足產生的僵硬或是疼痛,可以熱敷或是平常在坐立時將膝蓋伸直、抬腿,練一練肌肉的力量,都是不錯的方法。
 
林頌凱醫師的知識百寶箱:何謂關節積水
關節積水俗稱「管家膝」,人體的膝蓋有很多個滑液囊,是正常關節裏的「關節液」,看起來是黃黃黏黏像膠水的液體,它們是保護膝關節的急先鋒。平時這些滑液囊是處於一種「塌陷」的狀態,但是如果膝關節受到了反覆的摩擦(例如跪在地上擦地板),液囊就會積水,藉以保護旁邊像肌腱、軟骨等的重要構造。
節錄自:林頌凱醫師的痠痛百寶箱http://tw.myblog.yahoo.com/painfree-foral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