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咬斷舌? 醫:強行掰嘴才致受傷
提及癲癇,每個人腦海都會浮現人倒在地上全身抽搐的畫面,甚至會有「要趕快把病友嘴巴掰開!」的舉動;但是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癲癇病友因發作咬到舌頭的機會僅佔20%,且發作時舌頭往內縮,咬到舌頭外緣並不會造成致命傷害,反倒是因為要塞物品到病友口中,強行掰開嘴巴,才易導致下顎嚴重受傷或手指被咬傷。
 
民眾對癲癇疾病的錯誤認知並不少,一項針對全台5845位18歲以上民眾進行的「2012台灣民眾癲癇認知大調查」發現三大誤解:21.2%民眾以為癲癇是精神或情緒疾病;49%民眾不贊成子女與癲癇病友結婚;52.3%認為癲癇是遺傳疾病。另有9成民眾不知道癲癇可透過開刀治療。
 
社團法人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暨汐止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曾元孚解釋,癲癇是一種大腦異常放電所產生的反應,跟精神疾病完全無關,但在臨床上也有因腦部病變併發精神異常與癲癇的案例,加上民眾俗稱癲癇為羊癲瘋,久而久之,癲癇就與發瘋或精神異常連結在一起。據臨床經驗,40%的癲癇原因不明,另外60%是因腦部外傷、腦瘤、中風、退化性疾病、腦部感染或是大腦發育先天異常,其中遺傳因素只佔4%。
 
至於對癲癇疾病的接受度,雖相較於20年前已大幅上升,但仍有49%不贊成子女與癲癇病友結婚、13%認為癲癇病友不能與正常人一樣工作。曾元孚醫師表示,癲癇與一般慢性疾病無異,可以透過藥物、手術、生酮飲食或是迷走神經治療,多數病友配合醫師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發作次數減少,甚至一些病友好幾年沒有再發作。只要社會大眾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他們一樣可以正常結婚、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