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新趨勢 提升病友生活品質
剛滿40歲的洪女士罹患胃癌第3期,雖已開刀切除腫瘤,但胃癌復發機率較高,術後必須接受化學治療作為輔助,以降低復發機率。一開始是安排住院化療,但卻因床位供不應求的問題,時常無法準時回診化療,讓她深怕影響身體狀況,後來經醫師推薦改接受居家化療,洪女士剛開始擔心自己無法上手或不適應,但沒想到讓生活更便利,也能準時接受治療。
 
醫學中心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林育靖醫師指出,手術切除仍是根治癌症的不二法門,然而對於某些高復發風險的癌症,手術後仍須以化學治療作為輔助來降低復發機率。許多民眾對於化療仍有些迷思,如化學治療就是殺光所有細胞的毒藥,或是口服化學治療藥物副作用較注射來得小等;其實在化療藥物的不斷改良以及止吐藥的進步下,由癌症專科醫師來執行化學治療是安全且溫和的。
 
居家化療是癌症治療新趨勢,可分為口服藥物及靜脈注射兩種,林育靖醫師表示兩者療效相當,但並非每種化療藥物皆有口服劑型,所以必須依病情、自我照顧及理解能力等項目來評估選擇。
 
居家注射化療是將傳統需要長時間住院執行的注射化療「帶回家」,可以避免醫院感染風險及鄰床病友的干擾,並且只要在家遵照專業醫護人員指示,即可順利完成化療;而住院注射化療的優點在於有專業醫護人員能及時處理問題,但必須考慮候床的因素,可能延誤入院治療的時間,加上辦理住院及離院的行政流程繁複,常須耗費不少時間。由於靜脈注射化療可以增加患者的自主性,加上近幾年來健保對於攜帶式輸注器的給付,使得居家注射化療的人數大大增加,可說是未來化療趨勢。
 
林育靖醫師強調,化學治療前必須與病人有充分的溝通,詳細說明治療流程、效果及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做好心理建設。現在癌症治療技術進步,只要找到專業的醫師,勇敢去面對、積極接受治療,患者可以在兼顧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得到最佳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