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漏洞大 台灣未婚生育率居亞洲之冠
調查顯示,台灣女性平均結婚歲數是29.3,弔詭的是,離平均生子歲數29.6竟只相差0.3歲;台灣未婚生育率居亞洲之冠,推估未預期懷孕是主要原因。此外,調查發現,將近3成女性仍依賴失誤率較高如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的防護措施,更有超過1成女性未做任何避孕防護,可見國人避孕觀念仍須加強。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女性在排卵期的性慾會增加,此時受孕率也相對高,這樣的情況下因為一時「性」起而發生非預期性行為者,受孕率高達50%,是正常情況下20%的兩倍以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在20-30歲女性中,有超過6成發生過非預期性行為,但調查有26.2%女性只以風險性高的體外射精作為防護、6.6%計算安全期,更有12%沒有避孕,只有18%的女性在事後會服用避孕藥。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曾志仁特別出面呼籲,為了保護自己,新時代女性一定要與男方共同做好事前安全防護,如果有意外或失誤,也一定要把握事後72小時的避孕關鍵時期。然而,即便有96%的女性知道事後避孕藥的使用方式,但只有18%實際以事後避孕方式自我保護。
 
曾志仁副院長說,避孕有四道防線,第一是最常見的保險套,第二是需每天或按週期使用的常規避孕藥或避孕貼片,第三是適用於生產過或有家庭生育計畫女性的子宮內避孕器,如果事前防護措施出現意外或沒有做到,那麼就一定要守住最後一道防線-事後避孕藥。
 
目前新一代事後避孕藥是透過將排卵期往後移5天的方式,讓精子在還沒碰到卵子前就先死亡,避免精子與卵子結合受精,在事後24-72小時服用效果最佳,且減少了服用避孕藥後不正常出血的比例;曾志仁副院長表示,這種方式較能被大眾接受是因為它主要在避免懷孕,而非墮掉胎兒,沒有傷害生命的疑慮。
 
但曾副院長也提醒,不要將新一代的避孕藥取代其他的常規避孕方式,也不要在同一個月經週期內重複服用,正處在哺乳階段或懷孕的婦女,也盡量避免使用這類避孕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