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防中暑 正確補充水份不可少
節氣雖已來到立秋,夏季的尾巴秋老虎發威的酷熱仍是不容小覷。今夏醫院急診室出現不少中暑、熱衰竭等熱症患者,甚至有農民在工作時中暑導致死亡的事件發生。衛生署提醒民眾應注意多注意水分補充與做好防曬措施,以預防中暑等熱急症。
 
衛生署也呼籲民眾,夏天炎熱造成體溫直線上升,大量排汗之後若沒有獲得適當的水分補充,無法將體內的熱排出,可能造成中暑甚至昏迷等情形,千萬不可輕忽。
 
根據衛生署「及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全國170多家醫院急診在99年及100年,全年因中暑等熱急症而就醫的人次,分別高達1,510人及1,456人,其中分別有890人、662人發生在夏天期間。
 
同時,夏天也是戶外活動的好時機,不過醫師說明,一般人每天最少要喝2000 cc的水,但在烈日下運動一小時,就可能流失3000 cc的水分。若身體內水分流失量達到體重1%至2%時,會感到口渴、食慾降低;流失達3%至4%時,會感到口乾、噁心、排尿量減少;若達8%以上,就會產生眩暈、無力,甚至意識不清。有以上症狀就表示身體已經缺水,必須補充水份。
 
該如何在炎炎夏日補充人體必需的水份,預防中暑情況發生呢? 據一項市調結果發現,將近半數的受訪者喜好飲用「開水」解渴(46.95%),而民眾偏好解渴飲料第二名則是「運動飲料」,這可能與運動飲料在廣告上一向強調含有電解質有關,它能夠迅速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所以選擇運動飲料的民眾也占了將近四成(38.55%)。
 
夏天氣溫升高,再加上劇烈的運動,人體內會產生大量的熱量,身體主要通過排汗以達到散熱的目的。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還含有少量的鉀、鈉、鈣、鎂等無機鹽。在大量流汗之後,電解質也會跟著流失,若沒有補充流汗所失去的水份,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體溫持續上升,而導致中暑。
 
此時適當飲運運動飲料可迅速補充因流汗而流失的水份及電解質。在補充人體機能的同時,還有助於細胞維持有氧氧化,即使在大運動量時也會減少乳酸產生,減輕運動時人體的心臟負擔,對運動中的能量供給和運動後的體力恢復都大有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