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足加定期檢查 阻擋結石復發
台北一名39歲的吳先生,兩年前在打羽球的時候,頓時感到左側腰部劇烈疼痛,並由腹部慢慢延伸往下,就像針扎一樣,不只身體難受,心情也大受影響,隔天趕緊前往診所檢查,起初以為是運動拉傷或腰閃到,但服用2天的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卻遲遲未改善,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像是洗澡、走路、上下樓梯等動作都非常不舒服。經檢查竟發現左側有0.1公分結石卡在輸尿管,後來透過藥物治療,藉由排尿將結石排出;後來透過親友介紹,至新仁醫院泌尿科陳志榮醫師做定期追蹤。
 
初次檢查竟發現左右兩側的腎臟,分別有0.5及0.6公分的腎結石及一些結晶物,陳醫師以專業的態度詳細說明該如何處理,並十分親切地安撫吳先生情緒,才能讓他處驚不變,更要求陳醫師能盡快處理,避免造成像先前痛不欲生,積極配合醫師的安排,很順利完成手術。
 
當初手術是以X光及超音波自動化雙定位的體外震波手術,第一次的接觸讓吳先生感覺很新奇,也不需換手術衣,只要將背部衣服拉高便可執行手術,大約花費半小時治療就完成,不會感到不舒服或疼痛,就像手指彈到肌膚,感覺跟按摩一樣。術後一切正常,可直接回家不必留院觀察,只要一週後回追蹤檢查,確認結石是否已打碎排出。
 
後與醫師討論,發現本身打羽毛球長達3、4年,因為運動激烈、流汗快,攝取水分不足,打1、2小時下來,消耗水份過多,又藉由流汗排出,未經尿液排出造成沉澱,導致結石的產生;與球友聊天,才發現許多專業運動員都有類似狀況。
 
陳醫師表示可以繼續保持打羽球的習慣,適當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只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保持泌尿道暢通,同時注重飲食均衡、不挑食,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加注意排尿次數及份量,並定期每半年回診;至今吳先生都未曾復發,讓他直說預防果然才是最好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