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爺奶秀才藝 獨居長者站上不老舞台
「2012高齡友善臺北-銀髮活力SHOW」活動昨天(18日)於中油國光廳舉行,臺北市12個行政區脫穎而出的12支隊伍、521位阿公阿嬤,齊聚一堂上台獻藝show出活力,爭取晉身全國總決賽。今年超過90歲以上的長者共有25位,包括高齡101歲來自中山區的黃爺爺,他們在今天粉墨登場,一展練習多時的成果,讓臺北市民一同見證銀髮長輩們的不老熱力。
 
目前臺灣人口老化呈現加速現象,臺北市2011年底65歲以上人口就佔了12.76%,為能推動「敬老、親老、不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的幸福銀髮臺北城,北市衛生局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舉辦「2012高齡友善臺北-銀髮活力SHOW」活動,代表中正區參賽的中正老人服務中心,表演主題為「穿越時空舞青春」這是一齣超越時空的歌舞劇,有震撼人心的大鼓演出、廟會遊行與舞獅,還有活潑逗趣的雙人共舞,最後再來段熱力十足的啦啦隊表演做收尾。
    
隊中的靈魂人物為擔綱雙人舞演出的高齡95歲獨居長輩徐奶奶,她除了積極參與老人相關活動之外,還擔任銀髮志工,協助發放老人營養餐,已是第2年參與活力秀的徐奶奶豁達的表示:「年齡不是問題,心情才要緊,要保持開朗,不要斤斤計較,凡是看開點不要有壓力就好了。」而對於這次活動,徐奶奶有信心的表示:一定可以拿下好成績! 
 
去年勇奪「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冠軍的大安區,今年由永健長青促進協會組成的大安長青快樂隊代表出賽,此次以舞台劇的設計概念,巧妙的呈現了大安森林公園的景觀百態,表演融合了歌唱、舞蹈,以及蟲魚花鳥的可愛扮演,隊伍參與大安區初賽時評審讚嘆的說:「他們把大安森林公園活生生地搬上舞台了!」
 
這次參與的長輩,有一些是他們訪視的獨居老人,而這些長輩有的是拄著拐杖、或是重聽,有的甚至是身上裝有人工器官,但是長輩們都滿懷熱情的來參與。隊中年紀最大的是97歲的李爺爺說:「我們年紀大了,有時間就要把握機會鍛鍊鍛鍊,現在能夠動就盡量動,不能老坐著。」問他排練會不會吃力跟不上,他靦腆地笑說:「還可以啦,一切盡力就好」。
 
來自松山區糖尿病友成長團體-錫口甜心園成立已邁入第7年,今年表演主題為「今天你要嫁給我」,而38位參賽長輩裡就有15隊夫妻,因此表演設計上關於夫妻甜蜜恩愛的創意喬段成為這次活動設計的主軸,其中今年66歲的王先生表示:「剛開始要我們上舞台表演真的有些不習慣,但經過幾次練習後,不但開始覺得有趣,也讓自己與原本就感情融洽的老婆因為共同的目標而變的更有默契!」。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健康是長者幸福的主要來源,因此衛生局積極投入長者健康促進工作,具體的服務內容包括:今(101)年共設立26個長青健康活力站、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老人健康檢查等項目。銀髮活力SHOW是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與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不僅使長者展現活力創意,更秀出健康生命的價值。 詳情請逕洽市民服務熱線1999轉1806或(02)2322-1735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北服務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