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出現複視症 竟是高血糖造成
68歲吳先生,罹患糖尿病20餘年,一日開車時突見前方紅綠燈標誌分開為兩個,檢查發現其右眼眼球無法往外側移動,為糖尿病引起之外展神經病變,經過治療和控制血糖後複視慢慢恢復。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造成眼睛出現複視症狀的因素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有:糖尿病神經病變、重症肌無力、腦幹中風、顱底腫瘤、鼻咽部腫瘤、病毒性神經病變…等。
 
黃婷毓說,外展神經是十二對顱神經的第六對,負責支配眼球的外展運動。而外展神經病變是一種神經病變(Abducens palsy),發生的症狀通常為雙眼複視,這種神經病變在糖尿病患當中容易併發。糖尿病引發的外展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除了糖尿病罹病時間較長,以及血糖控制不佳之外,如果併有其他血管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和抽煙),發生的機會也會增加。
 
黃婷毓指出,確認外展神經病變,除了理學檢查以確知影響之神經位置外,也需要影像檢查以排除結構性病變。抽血檢查醣化血色素及三酸甘油脂是否升高也有必要。治療上首先要控制血糖,同時控制其他血管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和三酸甘油脂。另外,由於糖尿病之神經病變有時會合併有疼痛症狀,如需要也須給予神經疼痛藥物治療,進行疼痛控制。
 
黃婷毓提醒,糖尿病除了典型的「三多」症狀之外,有時候也會以神經病變作為其表現症狀。建議民眾在出現不明原因之複視的時候,宜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因糖尿病之併發症,造成不可回復之器官受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