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正向情緒 幫長大遭遇挫折存老本

透過正向情緒增進孩子的智力表現,並漸漸擴大他社會和身體資源,也有利於他長大後可以提取存款。

你的孩子也常常發脾氣或哭鬧嗎,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忽略的孩子的正向情緒,根據《真實的快樂》一書指出,正向情緒是培養出來的,且能幫助我們成長,宛如霓虹燈一樣,能標示一個贏的情境給孩子與父母,不像負面情緒使我們身體資源都集中到打退逼近的威脅,甚至童年累積的正向情緒資源,可能成為往後長大遭遇挫折時可吃的老本。

小孩遇到負面情緒 容易躲避掩飾

以演化上而言,當很小的有機體,不管是小孩,或是小貓、小敨,一旦經驗到負面情緒時就會以躲避掩飾,若沒有安全地方可以躲,則會將著不動,除非覺得安全,才會願意繼續探索;《真實的快樂》作者馬汀.塞利格曼表示,演化會使小動物覺得安全時感受到正向情緒,促使牠們向外擴大經驗與資源,有如十個月大的嬰兒放在放滿玩具毛毯上,一開始可能非常小心,甚至幾秒就回過頭確認媽媽在不在,直到確定安全後,才會開始玩玩具。

孩子擁有正向情緒 有利於智力表現

馬汀.塞利格曼解釋,這就是所謂的安全依附,一旦若危險出現,媽媽又不在身邊時,孩子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且用有限的資源去尋求安全,但不會冒險,反而選擇大哭求救,直到媽媽出現,讓他感到安全,也因此讓孩子擁有正向情緒的原則,就是透過正向情緒增進孩子的智力表現,並漸漸擴大他社會和身體資源,也有利於他長大後可以提取存款。

建立正向情緒 應把握孩子童年時期 

正向情緒會透過探索使孩子精熟,而精熟本身就會帶來正向情緒,互相形成正回饋;馬汀.塞利格曼強調,童年是建構認知、社會和身體資源的時期,也因此更應把握這時期幫助孩子培養正向情緒,使孩子逐步建構累積正向情緒,讓起初資源很少的銀行戶頭能為未來成長開始快速增加。

(參考資料:真實的快樂 遠流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