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放射性傷害風險 肝癌質子治療研究獲肯定

為了解決肝癌病患在治療大腫瘤同時,不損及小肝臟,長庚醫院針對在長庚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肝癌病患在肝功能沒有受損時,只要30%其體型應有之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就能安全給予非常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且也有效降低放射性肝傷害風險,此研究也於今年刊登於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旗艦科學期刊。

找到不傷肝治療比例 長庚突破以往研究

此研究是針對90位肝硬化指數正常及12位肝功能受損病患進行研究,其中也發現,當肝癌病患肝功能受損,則需要40%其體型應有之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這時也可給予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長庚醫院質子治療總負責人洪志宏副院長指出,過去研究都以肝癌病患的肝臟體積作為進行放射治療的參考依據,但此研究成果不僅突破以往,更重新建立安全篩檢肝癌病患接受質子治療的治療指南。

質子治療不傷肝 東西方病患皆適用

另外,這項研究也先根據東方病患的肝功能、體型及未被放射照射到的正常肝臟體積,預測質子治療的安全性,再以同樣比例套用在平均肝臟體積較大的西方人身上,結果也獲得相同結論;洪志宏副院長指出,此項研究是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透過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作為驗證,成功證實可共同套用於東、西方病患。

長庚質子治療肝癌 幫助超過2000名個案

洪志宏副院長解釋,質子中心自四年前開始治療病患,至今已成功幫助超過2200名病患接受質子治療,且其中24%為肝臟相關腫瘤的病患,不僅肝癌病人3年的治療部位控制率為9成,存活率更達5成,且相較國外腫瘤平均大小都小於5公分,台灣的腫瘤則平均約在7公分,顯示台灣的質子治療水平已達國際水平,值得肯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