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青光眼偷走你的視力 按時點藥是關鍵

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原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平均每天增加50名患者!對早期或中度青光眼的患者,最常見症狀是「需要更多的光線才看的清楚」和視力有點模糊,晚期青光眼患者感到「好像通過不乾淨的眼鏡看東西,或是看不到某一側物體,以及分辨不出顏色」;確診兩眼青光眼合併中度視野缺損的病人中,更有四分之一竟然回覆沒有任何自覺症狀。
青光眼初期難察覺 出現警訊莫輕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指出,以前所描述青光眼會「視野縮小」的宣導,過度簡化了病人自覺症狀。青光眼患者的視力,並不像傳統報告中「周邊視野喪失」那樣簡單。

所以若是身為高危險群或年長者有類似症狀出現,不能再以眼鏡度數不足為由自我安慰,拖延病情,建議要考慮是否可能是青光眼,並就醫詳細檢查。
蕭雅娟醫師補充,「青光眼總是在你不注意時,安安靜靜損壞你珍貴的視神經。」因為病人幾乎沒有症狀,使早期診斷率相當的低,而就算被診斷出青光眼,病人也很少察覺到自己視野的變化,甚至疾病晚期才會出現視力下降,使得依照醫囑按時點眼藥這件事,執行上相當困難。
治療應防微杜漸 點藥順從性是治療關鍵
蕭雅娟醫師鼓勵青光眼病人應「防微杜漸保視力」,細心注意生活中視覺相關的小改變;遵守規則用藥,定期追蹤,盡量安排將點用藥物的時間與日常生活作息連結,如起床,用餐時間和就寢時間,透過這種融入生活的給藥方式,點用眼藥水就會成為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自然也就能持續治療,常保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