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好痛苦! 6 招教你成功擊退菸癮

吸菸對人體有害,但戒菸過程總是漫長又辛苦,戒菸者常在過程中感覺焦慮,並因為各類狀況發脾氣,易怒、恍神,是戒菸者常給人的既定印象。面對菸癮所產生心神不寧及難耐的痛苦,若身旁有朋友吸菸時,很容易因此破功。針對這樣的情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出「對抗菸癮六大招」,希望戒菸者能徹底擺脫菸癮所造成的困擾。

對抗菸癮六大招 認識菸品危害對症下藥

面對菸癮困擾,必須先瞭解菸品的影響及危害,並對症下藥,便能徹底對抗菸癮。首先,因為菸品裡尼古丁會長期堆積在體內,因此,第一招:多吃蔬果。利用蔬果類的豐富維生素 C 來消除體內尼古丁,同時也能提高細胞抵抗力,促進健康。第二招:多運動。由於戒菸後的味覺會恢復敏感,使得食慾大增,這時需要搭配運動,不僅提高新陳代謝,加速排除菸品累積在體內的有害物質,也能避免肥胖,降低心血管疾病。

堅定決心揪人齊努力 增加戒菸成功率

除了自身習慣的變化,還有第三招:列出戒菸理由。協助自己保持動力。第四招:召集親友。讓親友知道自己的戒菸決心,並邀請朋友一起加入,除了增強必須成功的想法外,也讓身旁朋友一起擁有健康。另外,在諸多努力後,第五招:遠離菸害環境。若是周遭滿是熟悉的菸味,那必然會引起重新拾起菸品的慾望,因此,盡量讓自己遠離菸味瀰漫的環境。最後第六招:善用戒菸藥物。據許多紀錄證實,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不到 3 %,若能透過醫療院所專業協助,並使用相關藥物治療,能有效提升戒菸率。目前戒菸藥物分為「口服藥」和「尼古丁替代藥物」,皆能夠降低戒菸時的不舒服與想吸菸的慾望,並增加戒菸的成功率。

穩定自我不放棄 尋求幫助擺脫菸癮

戒菸相當辛苦,過程也常令人挫折,若能先穩定自我情緒並堅定決心,適時尋求幫助,便能提升戒菸成功率。當菸癮出現時,不妨試試「對抗菸癮六大招」,盡可能轉移想吸菸念頭,或至醫療院所向戒菸衛教人員尋求協助,幫助自己即早擺脫菸癮,重拾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