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失智症政策綱領2.0 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台灣有27萬名失智症病人,衛生福利部正大力推動「失智症政策綱領2.0」;然而,在縣市長大選將至之時,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所做的政見統計,有66%候選人提出高齡相關政見,但其中有提失智症的政見,卻只有3位!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全台各縣市失智症協會,偕同失智症家庭及社區民眾,一同呼籲台灣各縣市長候選人落實失智症政策綱領2.0,聽到選民正大聲疾呼:「我要失智症行動計劃」!

候選人應提高齡政見  行動方案一起來

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委員會主任委員、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醫師表示,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所統整的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政見,在93位縣市長候選人中,已有61位提出高齡相關政見,佔66%;然而,當中稍稍提到失智症的政見,卻只有寥寥可數的3位,甚至也沒聽過衛生福利部正大力推動的「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 2.0」。

失智症政策推行  衛福部帶頭做

失智症政策綱領2.0之主要目標為「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希望到2025年,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以及全國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此外,衛生福利部更啟動73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38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望能推廣到全國各縣市鄉鎮,回應社會大眾的需求,使民眾對失智症服務實在「有感」。

各國響應趨勢  行動計畫須落實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國際失智症協會理事湯麗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7年公告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並呼籲全球各國家、各地方政府積極響應。從國際失智症政策趨勢顯示,除了國家級的失智症政策,也需要縣市層級失智症行動計劃,才能落實中央政策、回應民眾的訴求,打造一個失智友善的台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