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防治 疾管署推預防性投藥計畫

為能有效降低愛滋疫情,疾管署預計於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間,透過全台31家醫療院所,執行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計畫,簡稱PrEP計畫;疾管署表示,由醫師評估的感染者配偶及30歲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共一千名給予PrEP整合型服務,並適時提供戒治或轉介服務等。

降低愛滋疫情輔助工具 疾管署推PrEP計畫

PrEP其實就是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當民眾有可能和愛滋病毒感染者有體液接觸前,先給予藥物預防感染的防護力;疾管署指出,目前PrEP是國際上降低愛滋疫情的輔助工具,若能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能有效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並可達90%以上的預防效果,但因並非百分之百,因此仍須使用保險套,才能有效全面預防感染。

鼓勵感染高風險者加入PrEP計畫 提升對愛滋認知

疾管署表示,只要符合條件的民眾,就能加入計畫,雖仍需自費負擔額約一年1萬元的費用,但換算下來每月花費不到1千元,就能有效預防愛滋;希望透過推動PrEP計畫,幫助有愛滋感染風險者進入這服務機會,並藉此提升對感染愛滋的風險認知與安全性行為的重要,若出現有感染性病或B型肝炎者,應及早檢查及早接受治療。

PrEP計畫整合配套 藥物配合個案管理

PrEP並非取代現行的預防策略,民眾仍應避免多重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表示,PrEP主要是另一項對抗愛滋的輔助工具,雖國外部分文獻發現,推行PrEP後,有增加不安全性行為或性病發生的疑慮,但目前國內在專家學者的建議下,已建構完善的整合性配套措施,配合藥物提供,也會給予個案管理服務,並定期追蹤,可望針對高風險對象能夠給予更完善保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