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守護零時差 跨海捐腎治療成功

一名來自越南的38歲新住民胡姓女患者,在2016年的三月被診斷出腎絲球腎炎造成腎衰竭,腎功能逐漸喪失。最後在65歲的媽媽堅持下,搭機從越南飛抵台灣救女,經由童綜合醫院腎臟移植評估後確定符合移植的資格,進而安排手術,手術成功順利,胡女也終於脫離洗腎輪迴的日子,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接受腎臟移植後 身體漸好並恢復正常工作

童綜合醫院有感於母女情深,並慶祝胡女脫離洗腎困境,舉辦「母愛守護零時差  跨海捐腎救女」重生記者會,一同見證兩個母親的堅毅精神。胡女在活動中表示,因為自己與媽媽都是比較內斂的個性,以往不會特別的互相表達心意,很謝謝童綜合醫院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她有機會能向媽媽親口說出謝謝與愛。

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曾天佑醫師表示,胡女原本接受手術前,因為腎衰竭的關係,腎臟過濾廢物的功能有嚴重的障礙,所幸獲得媽媽捐贈腎臟後,已脫離洗腎的日子,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在家靜養等待腎臟修復並定時服用藥物治療,可望在手術後3個月就能正常外出工作。

腹腔鏡摘取捐腎 移植前評估很重要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微創內視鏡翁瑋駿主任指出,這次採用腹腔鏡手術來為媽媽摘取左腎,手術傷口小,術後疼痛低,出血量少,復原快,對65歲的媽媽來說更安全。原本越南家人都擔心媽媽年齡較高,不適合進行腎臟移植手術,所以其他兄弟都曾表達捐贈腎臟的意願;但經過配對檢查及各項評估,胡媽媽都通過,年齡並不會成為器官捐贈的阻礙。

胡媽媽本身腎功能正常,且無糖尿病、高血壓或罹癌病史,確認可進行腎臟捐贈,因媽媽考量家中其他兒子都還年輕,且背負著各個家庭的經濟支柱,最後媽媽堅持要由自己來捐腎救女。

器官移植是末期腎臟病的救星

成功摘取腎臟後,由童綜合醫院移植外科黃鐘銘主任植入胡女右下腹,並將植體腎臟的動脈及靜脈吻合體內的血管,再把輸尿管連接至膀胱,受贈者原先的兩顆則完整保留。

黃鐘銘主任表示,器官移植是目前末期腎臟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等到大愛器官移植的機會不高,主因是腎臟移植的來源不足,目前台灣器官捐贈制度為開放配偶及五親等內親屬配對移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