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有效提高肺癌診斷率

一名51歲婦女,因長期咳嗽就醫,經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右上肺葉出現腫瘤,進一步採傳統支氣管內視鏡檢驗,但因無法目測中發現腫瘤,因此安排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確認腫瘤位置,並進行腫瘤切片確診為早期肺腺癌,所幸經由手術切除治療後,患者目前已無復發現象。 

遠離肺癌 早期診斷介入治療是關鍵

根據衛福部統計,惡性腫瘤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一位,尤其在所有惡性腫瘤的死亡率,又以肺癌位居第一;安南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延淞指出,要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關鍵,就是早期診斷介入治療,目前可透過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正子攝影、胸部超音波,或傳統支氣管鏡、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等方式進行診斷。

傳統支氣管鏡 易有氣胸等副作用

傳統支氣管鏡因有不可見的病灶情形,加上患者必須暴露放射線下,恐有引發氣胸的副作用,加上全身麻醉,使得風險增加;林延淞主任表示,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不僅具備低侵入性,僅使用口徑大小如筷子的細軟管子,從鼻孔或口腔放進氣管,且因結合超音波檢查,相對提高診斷率,是目前胸部疾病診治趨勢。

新型氣道內診斷 助患者早期發現病症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是新型的氣道內診斷技術,不論是偵測肺癌或者對於良性瀰漫性的肺部病灶,檢查出的影像和病理組織標本較有關聯性;林延淞主任呼籲,在支氣管鏡超音波協助下,有效增加20至50%的病灶診斷率,因此若能定期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