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出擊滅蚊 有效遏止疫情擴散

高雄市政府防疫團隊自7月1日接獲今年高雄市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即安排個案住院防蚊隔離並啟動緊急防疫工作。截至目前雖未發現其他疑似個案,但為期一個禮拜的緊急防疫期間,適逢高雄市豪雨不斷,不僅增添防疫困難度,曾經清除的積水場域,可能再度積水,衛生局籲請居住於警戒地區的市民朋友務必加強防範,秉持「清除、再清除-打拼顧自己」的精神,積極配合公部門防疫工作,於此波大雨過後主動動手清除積水容器,才能確保防疫成效。

高市埃及斑蚊密度全台之冠

高雄市登革熱工作小組召集人張瑞琿副局長表示,高雄市因地理條件等因素,埃及斑蚊密度為全台之冠,有非常高的登革熱高風險流行,每當發生登革熱疫情所需執行緊急防治擴大疫調採檢、病媒蚊孳生源檢查及社區動員環境整頓等防疫作為,需動員相當多的人力、物力。

1例本土個案防疫成本近佰餘萬

今年前鎮區草衙里發現本土登革熱個案,區級指揮中心5天動員總計動員公部門人力高達1,400人次進行環境孶生源檢查及戶外噴藥,根據統計,執行1例社區本土確診個案所需防疫人力成本即高達將近佰餘萬元。

張瑞琿副局長指出,在防治過程中,仍發現一戶有儲水習慣的里民,家中廁所、廚房、陽台存有大大小小的桶缸盆甕積水容器高達20餘個,其中7個容器已孳生大量病媒蚊,不當的儲水習慣不僅危及自身健康也嚴重影響社區安全,因此,防疫單位現場予以協助清除所有積水並予開單告發。籲請每位市民務必全力配合家戶孳生源檢查等緊急防治工作,並主動清除居家室內外積水容器,詳加檢查可能積水的場域,市民與公部門一起合作,才能有效遏止疫情擴散。

雨後主動巡檢居家環境

衛生局再次提醒,多日來高雄市持續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籲請市民朋友雨後主動巡檢居家環境,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底盤及空地、菜園內水桶等,也別忘記巡檢在地社區及居家環境頂樓、屋簷排水槽、地下室。如出現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務必速至登革熱合約醫療院所就醫,30分鐘即可得知結果,切莫隱晦就醫而影響自身及家人社區健康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