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呼吸都會痛! 肋骨骨折復位固定術有效緩痛

一名92歲骨質疏鬆症的李婆婆,晚上睡覺起床上廁所時,不慎跌倒,胸口隨及劇烈疼痛,且坐在地上爬不起來。就醫後經X光檢查發現,李婆婆右側第7、8、9根肋骨發生骨折,且出現氣血胸與連枷胸。因考量老年人長期臥床容易發生肺炎、褥瘡等併發症,醫師在與家屬討論後,採用鈦合金固定板的新型骨材,透過微創胸腔內視鏡實施肋骨復位固定手術,其術後疼痛感明顯降低,李婆婆也在一週後順利出院。

4-7對肋骨最易骨折 過往需痛3個月待復原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鍾政錦醫師表示,人體肋骨共有12對,當胸腔遭受外力如車禍、巨大撞擊、高處跌落、年長者跌倒等情況便可能發生;其中,以第4至第7對肋骨最容易發生骨折。而肋骨骨折是胸腔常見傷害之一,占胸部損傷的40-60%。

鍾政錦醫師指出,肋骨骨折不像一般骨折能以石膏固定,過去鮮少以手術治療,患者必須花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待其自行癒合,且這段期間僅能透過休息靜養,止痛藥物給予,配合呼吸練習,以避免氣胸、血胸、連枷胸、臟器損傷,甚至其他骨折等併發症發生。

肋骨復位固定術 助降低疼痛、死亡率

鍾政錦醫師說,若確定肋骨骨折,會依患者嚴重度決定是否手術。術前會用電腦斷層重組肋骨,規劃手術方式;術中,則會順應人體肌肉走向採背後縱向切口或身前、身旁橫向切口,再透過胸腔微創內視鏡輔助,將骨折肋骨復位,將專用骨板、骨釘置入固定。

鍾政錦醫師強調,雖然目前肋骨復位的骨材沒有健保給付,因此若非病患要求及情況嚴重者,大多仍採保守治療,但相較過往的保守治療,肋骨復位固定手術能大幅降低患者疼痛指數、促進復健效果、縮短住院、復原天數,最重要的是能降低死亡率,提供肋骨骨折患者一項新選擇。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