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不能等 吃這個加分!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楊文理醫師

滿懷期待新生命的到來之時,就開始煩惱如何哺餵寶寶,其實,母乳就是寶貝最好的營養來源。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楊文理醫師表示,母乳哺育是對寶寶健康具價值的投資。及早哺餵初乳,可建立母嬰間的依附關係,從中獲得首次接觸的喜悅感;可改善嬰兒健康,讓寶寶感到舒適平靜,同時穩定呼吸心跳,降低新生兒第一個月死亡率;還可幫助媽媽子宮收縮,加速產後身材恢復及降低乳癌罹患機率,好處多多。

母乳富含多種珍貴健康因子,楊文理指出,特別是被稱為「液態黃金」的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活細胞、抗體及其它保護蛋白,因此被視為嬰兒的第一道防護牆,可增進嬰兒自體免疫系統發育;及具有幫助新生兒腸道功能健全,使微生物、過敏原不易入侵的成長因子,和有助於視力發展的維生素A等。

除此之外,母乳富含乳鐵蛋白、上皮生長因子及轉化生長因子-β2、Omega-3、免疫球蛋白(IGA)等健康因子,對寶寶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研究證實,母乳對於幼童腦部發展和免疫健全有顯著效用,母乳寶寶也較少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等問題。

母乳中含有的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含量雖不如配方奶高,但卻有50%至70%的極高生物利用率,更容易被寶寶吸收利用。而母乳還擁有著好吸收、易消化的特性,可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於胎便由腸道排出 ,協助造成黃疸的物質排出。

她建議,純母乳哺育最好至少要達6個月,盡可能哺餵至2歲以上更佳。而餵母乳的時間,可依照寶寶需求提供,長期維持親餵更可刺激媽媽的泌乳激素,持續延長哺餵母乳的時間。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調查發現,餵乳媽咪的噩夢排行第一名就是擔心餵乳期間免疫力不佳,因為體力不足還可能傳染寶寶!楊文理提醒,如果媽媽生病了,千萬不輕言停餵,別擔心病菌會透過乳汁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在親餵時戴好口罩以免透過飛沬傳染,餵乳期間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體質調養,才能讓寶寶和自己的健康都能加分。

報告也顯示,高達7成6的媽咪相當注重泌乳品質,已經跳脫過去對於泌乳量重視的觀念,楊文理提醒,餵餵母乳的重點不在於喝得多、而是要喝的精!但懷孕哺乳期間的女性,很可能因為睡眠不足、缺乏運動、及情緒焦慮等情況造成免疫力下降,除了作息調整外,營養補充很重要,可多吃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肉,或熬煮雞湯或雞精飲用,能補充體力,強化媽咪哺乳期間的健康,並優化母乳營養品質,讓寶寶更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