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持續擴散 卻非人人需接種疫苗

接種麻疹疫苗前 先了解自己該不該打

麻疹疫情延燒,想要有效防範最關鍵就是接種疫苗,但要注意,並非每個人都得挨針!台灣從1978年起,已實施2劑麻疹疫苗接種,接種率達97%;因此,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仍具有接種疫苗後的保護力,且1976年曾流行過麻疹,民眾若曾感染過,體都可維持在95%以上,幾乎終身免疫,因此不需過於擔心。

醫護和空服人員 列為優先接種對象

麻疹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會透過空氣、飛沫傳播傳染,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2小時,又以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疾管署指出,包括醫護人員、航空人員及短期內要出國的民眾,屬於最應接種的族群,有需求的民眾可先至衛生局網站查詢,有提供疫苗的醫療院所,並了解疫苗庫存情形,才不會白跑一趟。

幼兒滿1歲 應接種麻疹疫苗第1劑

若為滿六個月至1歲前的嬰幼兒也要跟著出國,則可向各衛生所填寫自費接種申請書,若滿1歲後,仍需按時程完成2劑MMR常規疫苗接種,且和前1劑至少間隔28天;疾管署表示,目前國內MMR常規疫苗接種時程為滿1歲接種第1劑,第2劑則是在滿5歲至入小學前接種,提醒家長應記得帶適齡幼童赴各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若疑似症狀出現 應盡快就醫治療

另外,若為15至49歲育齡婦女,且符合民國60年以前出生或是出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證明者,以及外籍配偶申請來台居留而無相關疫苗接種證明或經檢測確定無抗體者,也符合資格可接種1劑公費MMR疫苗;疾管署呼籲,若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疑似症狀,應好健康自主管理,並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