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骨頭痛、貧血等症狀 恐罹多發性骨髓瘤

民眾發生骨頭痛、貧血、小便出現許多泡沫,第一時間都會到骨科、血液科、腎臟科就醫,但其實有可能是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21號台大醫院、台中榮總醫師召開記者會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患者的骨頭會被癌細胞破壞,骨頭稍碰撞就會斷裂。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黃聖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年輕的,不是很老,他是牽摩托車,那各位現在牽摩托車,有時候車跟車很擠,所以要很用力,一牽結果頸錐斷了,所以他是癱瘓、全身癱瘓,甚至呼吸快不行,送到醫院來,才發現是這個疾病。)

醫師提到,衛福部4月核准,標靶新藥「新一代蛋白酶體抑制劑」上市,臨床上可結合現有療法使用,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26.3個月,讓病情控制更穩定。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滕傑林:以前這些病人生活品質非常的差,躺在床上不能動全身酸痛,貧血非常地嚴重,所以經由這樣新的藥物,能夠加入我們現在治療的行列,是可以給病人帶來很多很多的好處,新的這些治療能夠把這個無惡化的時間,就是穩定的時間可以拉長,可以拉到20幾個月。)

醫師提醒,多發性骨髓瘤每年新增超過500例患者,好發於60歲至70歲的老年人,如果出現小便多泡沫、貧血頭暈,或有高血鈣症狀如口渴、多尿、體重減輕、意識混淆,就要立即就醫,避免病情加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