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戶外快樂旅遊 可減緩失智症退化

要活就要動,即使是失智症病人也不例外!為鼓勵失智症病人走出去,不要關在家中,台灣失智症協會特別呼籲政府能獎勵失智友善旅遊,除了改善遊覽車無障礙設施,推廣失智友善旅館,並應於觀光景點設置獨立於男女廁外的無障礙廁所,讓失智症病人可以藉由友善旅遊,減緩退化,並紓解照顧者壓力,降低憂鬱情緒。

良好社會參與 延緩失智長者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良好的社會參與有機會可讓失智長者延緩退化,也讓長時間處在照顧情境的家屬獲得放鬆紓壓,但現階段遊覽車的無障礙設施仍有待努力,上下遊覽車的不便,讓許多中重度失智者無法參與出遊。

各景點的無障礙廁所常設置在男廁或女廁中,賴德仁理事長建議,各景點應獨立設置友善廁所,政府可祭出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與遊覽車業者,提供更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服務,不僅滿足高齡者及失智者家庭社會參與之需求,同時促進平日旅遊的觀光經濟產能。

預先規劃做到好 平安返家沒煩惱

合作多次失智者出團旅遊的旅行業代表陳美圓表示,領隊、司機若具有同理心和愛心,就不會出現歧視的問題,多次互動經驗中,陪伴出遊的家屬志工無微不至的用心,讓帶團的領隊也很安心,讓每一位出遊的客人玩得盡興是最開心的事。

陳美圓指出,雖然剛開始對於失智症者並不了解,都戰戰兢兢的與家屬詳細討論,設想許多可能出現的狀況,經過多次的經驗後,深刻了解失智者與一般高齡者並無太大差異,只需要作好預防走失,以及事先規劃無障礙行程,依然可以快樂出門、平安返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