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哲學看見自己 事實真的重要嗎?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有人先信了再說,有人卻什麼都不信

每天打開網路,看到新聞事件,都有值得我思考到底應該「信」或是「不信」?

於是我決定觀察別人怎麼決定「信」或是「不信」。

有人決定先信了再說,這樣的人往往帶著虔誠宗教信仰;有些人什麼都不信,這樣的人時常自詡為網路鄉民。這兩種人都是別人越試著說服、就越朝著相反的方向堅定奔去,而主觀的事實,往往在客觀的默認與死不相信之間。所以,事實真的重要嗎?

反正我信了

還記得二○一一年七月的時候,由北京開往福州的D301次動車組列車運行至中國東部浙江省溫州附近時,與前方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動車組列車發生了追撞事故,後車四節車廂脫軌墜落橋下,其中一節車廂懸空;前車四節車廂脫軌。事故共造成三十五人死亡、一百九十二人受傷。

二十六小時之後,官方在溫州發布新聞,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被問到「為何救援宣告結束後仍發現一名生還兒童」時,他是這麼說的:「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這句話出來以後,受到強烈的抨擊,很快遭到被調職的命運。當年中國網財經和百度新聞合作推出二○一一年十大新聞語錄,這句「不管你信不,我反正信了。」名列年度十大新聞語錄榜首,反映了中國人對於政府權威、公僕的質疑,也折射荒唐的社會現實和特權者扭曲心態,粗俗點說,如果這話能信,狗屎都能吃了。

但仔細想想,當事態失去控制的時候,我們傾向願意相信明顯的謊言,像是被捉姦在床的丈夫說天氣冷,衣服溼了,只好跟同事蓋棉被純聊天;被網路詐騙的單身女子,相信網路另一邊有一個愛她的男人等著送錢營救;阿嬤相信孝順的孫子,一定是因為壞朋友唆使,才會變成殺人犯。

「信」的話,日子還過得下去,所以就心一橫,牙一咬,無論多麼荒謬,什麼都能信。事實,突然變得不重要了。

反正我就是不信

但一打開網路,看到所謂的鄉民文化與鄉民正義,卻又呈現另一個極端,什麼都不能信,就算再多的證據擺在眼前,也沒有用。事實對這些人來說,也不重要。

比如有人說「狗屎不能吃」,立刻就會有典型的鄉民回嗆(註):「狗屎乃大補之物,具體吃法如下:取一坨新鮮狗屎,自然風乾,研製成末,存放備用。取二十克長尾蛆,大火炒紅,擠出長尾蛆體內液體,蛆皮備用。在鍋中放少許油,加熱,放入蔥薑蒜,將狗屎粉末與蛆皮混合大火炒至八成熟,放入調料既可。狗屎富含氨基酸,維生素C,E,蛆皮富含蛋白質及人體必須的礦物質,少脂肪,老少皆宜。踩狗屎的人據說還會發財!嘿嘿,希望我的回答你滿意!科學回答!希望採納!」

無論大多數人怎麼說,反正我就是寧死不信,似乎成了一種決心,所以才會有學者說所謂「PTT鄉民文化」,是後現代精神的反映,呈現出個人與社會的愛恨交織。對於瀕臨自殺的邊緣人,會迅速集合網路力量伸出溫暖的手,但是同樣一群人,在面對金字塔頂端高處不勝寒的權貴時,卻不會錯過任何嘲諷戲謔的機會,即使對方被逼到跳樓獲救還會被冷嘲熱諷。

對於究竟的貪婪

當本質不是對事實、真相的愛,而是對權力秩序的恨,形成了「扒糞記者/扒糞運動」(muckraker)。變成酸民,用冷嘲熱諷、嘻笑怒罵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來將政經權貴予以「降格」,如果事實變得擋路時,也會毫不在乎一腳踢開。「事實」在這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可以睜著眼睛說瞎話的「後真相」時代,我還應該覺得重要嗎?我很想問我的法國哲學老師奧斯卡。

褚士瑩

*國際NGO工作者、公益旅行家

* 中文世界知名的作家,已經出版五十餘本著作,並有多篇文章收錄於各級學校的國文教科書

* 在緬甸北方克欽邦內戰地區推動和平工作遇到瓶頸,理解唯有「思考教育」才能解決衝突的本質,毅然前往巴黎師事奧斯卡伯尼菲,並且成立「亞洲哲學踐行學院(Institute of Philosophical Practice Asia)」,在亞洲各國推動奧斯卡伯尼菲的思考教育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