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嬰兒床隱藏危機! 寶寶怎麼睡才安全?

新生兒到底該怎麼睡才對?不少新手爸媽害怕新生兒因頭顱尚未發育完全,仰睡會使後腦勺扁掉,而採坊間流傳的「睡頭型」,讓嬰兒以「趴睡」或「側睡」的睡姿來避免頭型太扁。身為人父、人母都希望自家寶貝能睡出完美的頭型,但醫師提醒,趴睡和嬰兒猝死症的關聯相當緊密,多些注意就能預防嬰兒猝死帶來的憾事。

趴睡藏危險  嬰兒床也可能是致命危機

萬芳醫院新生兒科專任主治醫師楊爵源表示,許多人為了讓小孩有完美的頭型,便讓嬰兒以「趴睡」的睡姿進行睡眠,但此舉很容易遮住口鼻,造成嬰兒猝死的風險;若改以讓嬰兒側睡,也可能睡到一半,不自覺轉成趴睡,使得危險性提高,兩者對於5、 6個月以下,尚未學會翻身的小孩而言,均會增加嬰兒猝死症(SIDS)的風險,因此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兒應讓他仰睡。

楊爵源醫師說,為了讓寶寶睡得更舒適,不少父母會在嬰兒床上放置較蓬鬆的被褥、枕頭等,這些其實都是危險物品,雖然表面舒適,可能讓嬰兒睡的較安穩,但一沒注意,當他們還太小無法自行翻身或轉動的時候,就可能阻塞呼吸道,以致窒息。此外,嬰兒床鋪也應以較堅實的材質為宜,同時避免放置玩具。

同室不同床  不怕愛的背後藏陷阱

楊爵源醫師也提到,許多爸媽深怕寶寶半夜有狀況發生,不放心讓寶寶單獨睡,而讓他跟著大人一起睡,但因寶寶沒有表達能力,若大人在睡夢中翻身,很可能就會壓到寶寶,導致死亡,因此不建議嬰兒與他人同睡;若父母不放心,可將寶寶的睡床放在附近,以利照顧。每個小孩都是爸媽的心頭肉,睡的安全比睡的漂亮來的更重要,實在不值得為此冒上生命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