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衛教諮詢 Pepper機器人有一套

為了協助需要藥品衛教等諮詢的病人和家屬,奇美醫學中心找來Pepper機器人幫忙,每天在藥局藥物諮詢室門口親切與民眾們互動,解決民眾藥物使用問題;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廖子璋指出,根據統計,一天約有40至50位患者或家屬諮詢,其中問題有三分之一為心肌梗塞急救藥物,以及口服骨質疏鬆症藥物的使用方法,透過機器人協助,不但及時發揮應援功能,也能縮短藥物諮詢尖峰時間病人等待情況。

機器人成藥師幫手 提供病人藥品諮詢

Pepper機器人不僅能協助病人或家屬藥品諮詢,若有聽不清楚的地方,也能重複解說,且提供國、英兩種語言版本;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廖子璋指出,民眾在等候領藥時,可以和機器人互動,學習藥物相關的新知外,機器人也會固定每小時整點進行藥物專題開講,宣導正確藥物使用的觀念。

機器人玩小遊戲 讓民眾更了解衛教

廖子璋藥師進一步說明,過往在許多衛教活動上,艱澀的內容和單調演講,常讓民眾興趣缺缺,但機器人的出現,能藉由和民眾互動,透過小遊戲或有獎徵答,讓更多民眾增加參與感,讓患者對自己病症更進一步了解,且參與討論,進而達成醫療決策的共識。

運用機器人力量 提高醫療效率

廖子璋藥師表示,隨著人工智慧機器人在醫療應用上越來越廣泛,不但能協助藥師們打開病人心扉,降低病人焦慮,未來可望能運用在病房問候病人、預告醫師查房時間等機制上,加速醫療效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